当前位置:

许善达:居民社保缴费率偏高 正在推进国有资本划转

来源:中国经营网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11-21 09:2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社保收不抵支,当前社保制度已经很难维持下去,我国正在推进国有资本划转。”11月16日,在成都召开的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说:“这是一项重大改革,我们研究院研究了好几年,一些建议已经写进国务院相关文件中,落实情况还在推进中。”

  “现在居民不仅得为自己交一份社保,还得为过去没有交社保、现在正在享受社保的人交上一份,缴费率是过高的。”许善达介绍,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他解释,过去国家没有社会保障,过去是计划经济,企业的社会保障就形成了企业的利润,转换成国有资本。等我国开始实行社保制度时,居民不但要给自己交,还要给以前没有交社保但现在要领社保的人交。

  经过这么多年,现在社保制度已很难再维持下去了。首先收不抵支,另外缴费率比较高,除本人要增加缴费量以外,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也增加了很多。这无论对居民收入增长,还是对企业的发展,都有负面影响。

  “如果计划经济时期,这个社保形成了国有资本的话,那应该由国有资本补偿原来的欠账。”许善达强调,这个意见写了三四年,2017年12月,国务院作了决定,划转10%的国有资本到社保。“这个划10%跟现在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社保基金性质不完全一样。理事会的社保基金是备用的,在社保收支出现比较大的缺口,又没有其他渠道的情况下备用的。”我们现在要解决的就是降低缴费率,要筹集一笔新基金。“他补充。

  如果把缴费率从40%降至20%,国有资本需划转15万亿元出来,当前国有资本规模为40至50万亿元。“划转10%,离目标仍有差距,只是往这个方向上走,不过这个过程相当艰难。”许善达说。他介绍,国有资本有分级,有央企、有省属、有市属,盈利水平也不平衡,有的赚钱有的亏损。另外,中国社保没有实现全国统筹,是划哪一级的国有资本给哪一个省市的社保?这在执行中将是一个大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的前提是实现社保全国统筹,这个改革难度很大。”许善达介绍,这个改革对居民收入有重大影响。如果降低缴费率的话,每一个就业职工都会享受到收入,减轻负担。同时企业也降低了负担,降低了劳动力成本。

  划转社保是国有资本布局调整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许善达认为国有资本应从一些与国计民生关系不太大的行业退出来,完全交给市场,去投向国家非做不可而民营企业投不起、地方政府无力补充资本金的那些地方去。

  这有利于降低涉及国计民生领域的民营企业资产负债率,减少融资成本。“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如果经营情况好转,利润额又增加,公司的股价还可以提高。”许善达说。

来源:中国经营网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