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制造“湘”飘四海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孙丽娜 肖江浩 通讯员 罗舜爱 石婧仪 编辑:丁斯斯 2018-11-01 14:2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孙丽娜 肖江浩 通讯员 罗舜爱 石婧仪

  日前,港珠澳大桥开通,这项“世纪工程”背后,三一重工也作出了贡献。这其中,三一重工派出参与施工建设的混凝土机械设备就将近60台(套)。

  “三一集团从1989年创建的一个小工厂发展成为目前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国家税收改革红利的释放及长期以来给予的税收优惠。我们把税收优惠减免的税金投入到新的研发创新中,不断良性循环,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三一集团财务总部总裁助理马路说。

  事实上,这只是湖南省近年来大力发展高端制造、实现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缩影。目前,包括三一集团、威胜集团在内的16家湘企成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中车株机转向架智能制造项目等21个被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并且全部开工建设,引领湖南省制造业加快智能转型。这其中,税收在促进企业创新、优化产业链条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技术研发增加 智能制造路更宽

  沿着长沙市星沙三一路向东直行,绿树掩映中的三一产业园映入眼帘,此时的三一集团长沙基地正处于生产旺季。智能化制造车间内,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

  据三一重工年报显示,公司仅2017年度研发支出就达到19亿元,占营业收入5%,比2016年增长70%。2017年,三一集团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仅此一项就减免税额1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减免额超过4000万元,这些税收优惠成为三一集团持续增加科研投入的强大动力。

  自今年5月1日起,国家下调增值税税率,三一集团适用的增值税税率由17%下降到16%。马路说,据粗略估算,一个百分点的税率下调,至少可以为三一集团减税1亿元。

  在湖南,紧抓国家税制改革和减税降负良机的制造企业不止三一集团这一家。位于长沙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威胜集团也尝到了“甜头”。作为一个智能制造企业,威胜集团是国内领先的能源计量设备、系统和服务提供企业,业务覆盖全国所有省份,产品和服务出口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技术创新是威胜集团核心竞争力所在。2017年,威胜集团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占企业营业收入的7.5%,近三年累计研发总费用高达3.2亿元。

  “企业研发费用的投入持续增加,享受的税收优惠力度也会相应加大,这也是我们在技术创新方面底气很足的重要原因。”湖南威胜集团财务总监钟喜玉说。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大企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湖南省税务部门通过现场办公、定期走访、税企高层对话、设立大企业联络员和大企业涉税协调会议制度等方式,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涉税需求,及时帮助企业梳理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据悉,2017年1月~2018年4月,威胜集团仅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就享受税收优惠1900万元,利用政策释放的资金流,威胜集团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越来越大,智能制造的路也越走越宽。目前,威胜集团拥有的国内电表制造企业首条自动化检测线日均产能超过2万台,产品平均出产时间缩短至7天。

  产业链条优化 转型升级动力强

  同样在利好政策激励下引领高端制造发展的还有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近日,提起国家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大礼包”,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阳说:“从今年5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预计公司今年可享受到增值税及相应附加税费优惠1.2亿元,增值税实际税负将由之前的3.3%下降到3.1%。”

  实际上,这只是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从增值税改革中获得的连锁效应之一。而回想起两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全面营改增改革,陈阳仍然感慨不已。

  营改增前,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仓储和营销等业务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大而全”的工业企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后,在湖南省税务部门的主导下,该公司所在的湘潭九华经济区税务部门组成政策辅导小组,帮助吉利汽车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通过对不动产、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以及采取拉长抵扣链条等途径,使得吉利汽车2016年、2017年分别取得9.9亿元和12亿元的进项税额抵扣。

  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两年多来适时调整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将研发、仓储、物流和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从主业剥离出来,形成效率更高的专业化创新、服务主体,既扩展了发展空间、优化了产业布局、提升了管理水平,又有效支持了汽车制造主业的高质量发展。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在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仅吉利汽车配套生产企业已达20多家,创造税收收入总额达到1.8亿元。

  据陈阳介绍,除了营改增,近年来税务系统的“放管服”及当前正在推进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无不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就拿近期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例,国税、地税合为一家后,从根本上解决了‘两头跑’‘两头查’、涉税业务‘两头解释’的现状,将不断减轻企业的办税负担,优化营商环境。”陈阳说。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孙丽娜 肖江浩 通讯员 罗舜爱 石婧仪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