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永好:希望减税减负“更直接一些”

来源:经济观察报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10-26 10: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营企业普遍期盼税费有所减少,我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提案,建议税费的减少。我很高兴地看到,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可能会有税费减少的政策出台。其实国务院也一直在出台一系列政策,减少某些费用,也在减税方面做一些努力,比如个人所得税。

  我们当然希望更加直接一些,比如说增值税、所得税能够降多少,让企业有真正的获得感,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国家已经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今年或者明年,国家一定会把减税降费落到实处,(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2018年10月24日,本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做上述表示。

  当前中国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原因何在?

  刘永好对记者表示,他认为今年民营企业,特别是实体民营企业、传统民营企业压力比较大,困难比较多,主要是有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产业升级换代目前已到了新阶段,中国90%的产品都已经过剩,由于竞争激烈,造成利润走低。

  其二,各项要素成本增长,包括原材料、劳动力、环保要求等的增长,而最终端的产品不敢涨价。一端在涨,一端没有涨,这样造成的压力就比较大了。

  其三,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民营企业以前利润高的时候,税费高一点没问题。但是利润比较低,特别是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很多出口企业压力更大,所以希望国家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本来转型升级就比较困难,再加上贸易战、股市和债市的波动确实比较大,这就造成了当前民营企业的较多困境。

  刘永好称,不过他依然认为,“传统企业必须要转型升级。有人认为,创新创业是年轻人的、新企业的事。(但我认为),我们的传统企业,更应该要创新创业,创新不仅是年轻人、新企业的事。我们要用新的姿态迎接变化,大家虽然普遍认为民营企业的机制好,但是民营企业仍然需要变革;也要向年轻化、机制化,以及面向消费升级的产品、产业创新,包括科技创新。”

  对于当前及未来的经济形势,刘永好称,中国应该继续用改革开放的政策,加强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减税让费力度、加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力度,我们一定会克服当下的困难。

  在访谈结束前,这位67岁的、改革开放后最早一代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有些动情地说,“其实我们中国的企业家都很勤奋、特别聪明而且特别努力,要首先解决我们这批民营企业家的信心问题。(上世纪)80年代,我搞音响(制造厂),公社的书记说我搞资本主义道路,应该枪毙。今天没人说我们这个了,(中国)只要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出台鼓励政策,我们还是蛮有信心的。”

  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公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刘永好亦位列其中。他亦作为获评代表之一,出席了10月24日当天的发布会。

来源:经济观察报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