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罐头闯世界背后的税收力量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肖江浩 肖明剑 罗舜爱 石婧仪 编辑:丁斯斯 2018-10-09 09:12: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税务报记者 肖江浩 通讯员 肖明剑 罗舜爱 石婧仪

  从给外国加工生产代工贴牌罐头,到柑橘罐头行业全国排名第一位,成为出口欧盟、北美最大的罐装酸性水果供应商,果秀,这个小小的罐头加工销售企业的成长史,折射出税收改革给企业带来的强大生命力。

  1996年,在湘南一家国企当会计的阳国秀,因为企业倒闭而下岗。但她并没有因此悲观、沮丧,毅然投身创业大潮。湖南盛产柑橘,于是阳国秀创建果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代工贴牌的水果罐头。谁也没想到,20年后这家不起眼的小作坊竟成了中国柑橘的“王者”。

  在阳国秀看来,果秀的成长离不开税收扶持。开始,果秀采取“公司+基地+专业户+农户”的方式,生产加工代工贴牌的出口罐头食品。2006年7月,公司出资成立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开始着眼于开发自己的品牌产品。得益于国家对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各项优惠措施,公司得到了长足发展。果秀所在的湖南省冷水滩税务部门针对企业涉农补贴款和项目建设资金较多的实际情况,对照税收优惠政策分开核算、专款专用,对即将达到5年优惠上限的项目建设资金,在年初进行专项提醒。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果秀逐渐成长壮大。“近年来,公司共取得涉农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取得涉农补贴150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200余万元,生产经营地从湖南拓展到了安徽,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年生产总值从成立之初的10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3.2亿元。”阳国秀说。

  阳国秀告诉记者,由于罐头属于劳动、资金密集型产业,企业资金压力很大。2016年,公司被确定为全市第一家无纸化申报退税单位,退税时间从原来的1个多月,缩短至现在的2个~3个工作日。“出口退税办理时限提速后,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相当于一年给公司增加200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阳国秀说。

  果秀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科技立业,目前,已成长为以水果罐头销售、食用菌科研、种植、加工及销售为主的科技型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搭建的溯源管理系统项目,其召回系统能在2小时内把货架和果园联系起来,产品的原料可追溯到单个农民,实现了“透明”果秀。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果秀享受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计征的优惠。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公司在设备更新、新建厂房固定资产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的进项抵扣,使得公司的经营成本大幅下降。今年5月,国务院推出7项减税政策后,公司享受的新购进研发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从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这为企业的技术研发再添动力。

  “如今,公司拥有20多条生产作业流水线,一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和国际化质量检验中心。有税收的一路相伴,相信未来的果秀有更大成长空间。”谈起企业的发展,阳国秀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肖江浩 肖明剑 罗舜爱 石婧仪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