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GDP增6.9%、税收增速1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侯润芳 陈鹏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09-29 09:06: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上半年GDP6.9%的增长,但是税收速度14.4%,我对此非常恐慌,这个时候需要大幅度地减税,中国的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不好,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商业环境。”

  28日,在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演讲中作了以上表述。

  在吴晓求看来,中国金融的多元性会客观的存在,而且会不断的多元化。“多元主要表现在金融结构的多元性、融资工具的多元性以及金融资产的多元性。不要期望中国金融回到单一金融体系时代,要鼓励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工具的创新,融资工具的创新可以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没有融资工具的创新,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就会难以落实到位。”吴晓求说,金融机构多元化的趋势最重要的是金融证券化的资产比重将会不断的提升。同时资产的多元性也会呈现出来,这里要特别谈到金融制度的多元性,中国的金融制度有一段时间有很快的创新,最近又被严重的压抑。

  近期,创投机构税收暴增的话题引发关注。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保持地方已实施的创投基金税收支持政策稳定,由有关部门结合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按照不溯及既往、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

  “我非常赞成政府关于如何减轻实体经济负担重要的讲话,包括金融创新的业态要倍加的保护。”吴晓求解释,这是因为企业的发展是有周期的,需要不同的金融制度孵化帮助其分散风险,中国的金融远远做不到这一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从成立的那一天开始就要借助金融的翅膀才能飞起来,但是企业在不同的周期需要不同的金融制度加以保障。“我们要创造从最传统的商业银行到非常现代的一系列金融业态。最重要的就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对新的金融制度征高额的税收,我认为这是毁灭性的影响,我不认为这是正确的措施。”

  在吴晓求看来,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没有宏观的概念,总是从部门的角度来考虑,包括财政政策。“中国的经济已经在下行了,我们的财政收入、税收收入还以很快的速度在增长我对此非常的担忧。中国上半年GDP6.9%的增长,但是税收速度14.4%,我对此非常恐慌,这个时候需要大幅度地减税,中国的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不好,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商业环境。这个时候减税是非常重要的,宏观经济重要的职能是逆周期调节,经济下行的时候应该让企业得到更多的利润,减轻他们的成本最重要的就是减税。”吴晓求说,有的时候我们回到常识就可以了,回到常识就能把事情做好。

来源:新京报

作者:侯润芳 陈鹏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