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开局良好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王晓娜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9-13 09: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晓娜)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税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四部委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强化部门协作,细化工作方案,开展系列行动,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开局良好。

  据了解,打击虚开发票骗取退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是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的联合执法行动,对维护正常经济税收秩序,营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四部委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召开后,全国各地税务机关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了部署。上海、江苏、山东、广东、重庆、宁波等16个省市税务机关以专题汇报、工作专报等形式,第一时间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汇报了四部委会议情况和两年专项行动安排,得到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北京、浙江、福建、湖南、四川、深圳等20个省市省级四部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研究工作措施,拟定了打击重点和工作方案。山西、安徽、江西、湖北、甘肃、青海等28个省市税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由稽查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确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梳理、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与协作机制,构建了“打防一体化”的整体布局。

  各地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强化部门协作,全面提升了“打虚打骗”工作合力。北京特派办、广州特派办、重庆特派办成立了打击虚开骗税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负责两年专项行动工作的开展。深圳市税务局联合其他三部门,进一步细化、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协作内容,健全工作保障机制、涉案信息查询协作机制、联合办案协同机制和线索移交、反馈机制,并加强与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通信管理局、深圳市反诈骗中心等部门合作,全面提升深圳地区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质效。广东、山东、海南等地税务部门围绕工作计划,强化部门联合,按案件、项目组、职责分工等,逐案、逐项、逐条对照落实。宁波市税务部门打通部门壁垒,深耕重点案源、深织防控网络、深思办案经验,全面提高案件查办质效。

  目前,深圳、上海等地税务稽查部门和公安经侦部门紧密协作,成功地打响了打虚打骗第一枪。全国其他各地四部门纷纷成立税警联合专案组,陆续集中开展案件部署和统一行动。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2000余户,涉及金额600多亿元,涉及税额70多亿元。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王晓娜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