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实加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9-11 10: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税务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今日在京召开,这是在全国税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进程中,特别是当前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将税务部门党组改设为党委;实行以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这优化了税务系统党的领导组织架构,既是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税务机构改革各方面,也完善了税务系统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为加强税务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在职税务干部中党员超过70%。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如何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是一个攸关税收改革与发展的重大课题。由此可见,加强税务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既是必然的工作要求,又是紧迫的政治任务。

  加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就是要旗帜鲜明把方向。各级税务机关任何时候都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税务系统党的各项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加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就是要科学决策管大局。要制定各级税务局党委工作规则,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委科学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税务局党委在本部门、本系统的领导核心作用。既能够“弹钢琴”抓谋划,又善于抓住“牛鼻子”促落实,统筹兼顾,纲举目张。在工作中,不断增强纳税人和社会的获得感,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确保国家税收安全,为党长期执政提供可靠的财力支撑。

  加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就是要纵合横通强党建。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税务系统探索形成了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对此进行了明确,并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要根据改革方案和新形势要求,抓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既要切实担负好主体责任,又要积极争取地方支持,主动服务当地发展,自觉接受地方监督。同时,要健全税务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合力推进税务系统党的建设,把税务系统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就是要从严治党重保障。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地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厘清责任边界、严格管理、严肃责任追究,扎牢制度之笼,紧绷作风之弦,强化纪检之力,加固内控之盾,用好巡视之剑,驰而不息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对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次政治大考。全体税务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职尽责,投身改革、支持改革、推进改革,通过切实加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税务更加美好的未来!

  预祝全国税务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