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税务机构改革蹄疾步稳向纵深迈进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厉征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9-11 10:4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厉征

  把党的领导构筑得更加坚强 把为民服务书写得更加流畅

  这是一根“指挥棒”,指引着八十万税务干部为新时代税收现代化贡献力量。

  这是一把“金钥匙”,开启了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便捷办事服务的大门。

  吹响改革号角:强党建 建机制 组织实施坚强有力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全国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各项改革部署,立足实际、建机立制,强化领导、运筹帷幄,确保税务机构改革开好头、布好局。

  ——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

  以党建推动工作,以党建引领改革,以党建保证队伍稳定,是税务机构改革的首要遵循。

  “通过在机构改革工作小组下专门设立政工组,出台加强机构改革中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8个方面30条具体措施,开展五层谈心大覆盖、千名领导大调研、万名党员大承诺、全员意见大征集、专题警示大教育‘五大行动’,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机构改革的时时、处处、事事。”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说。

  在改革关键时期,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开展“四合”大讨论,全系统156名党委书记、2231名党支部书记走上党课讲台,用共同的事业、贴心的授课、诚恳的交流,把3.4万名党员干部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江西省税务局党委探索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等丰富的红色基因转化为推动改革工作的精神动力。7月中上旬,全省税务系统1432个党支部集中开展“学典型 读红书 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江西省铜鼓县税务干部谌旭说:“在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用抛头颅、洒热血的方式报效祖国,和平年代的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改革工作中去,以工作实绩让纳税人满意。”

  深圳市税务局完善和落实三个“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度,听取干部对改革的意见建议,妥善解决合理诉求。据统计,全系统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900余人次,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确保干部队伍思想稳定。

  ——始终把建立一套严密高效的改革运行机制放在突出位置

  改革之路从无坦途。只有把困难估计得足一点,把措施研究得细一点,才能把改革的事做稳妥。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征管业户数量多、体量大,涉税事项复杂。广东省税务局改革专项小组综合组组长冯绍伍介绍,该局党委将挂图作战作为推进税务机构改革的重要抓手,各专项工作组对800项改革任务进行再细化、再分解、再落实,形成专项工作组分台账,形成改革具体施工图,各专项工作组严格按图施工、限时验收。

  江苏省税务局在办公楼20楼设立了一间改革作战室,在作战室的墙壁上挂着一幅“江苏税务机构改革作战图”,蓝底白字清晰简洁地标注了改革的组织架构、重要时点、督导分布,明确了全省12大类649项改革任务。

  陕西省税务局制定了“实施方案+任务清单+操作模板”三个层面的制度规范体系,明确具体指导任务46项,梳理6大类62个风险点,盯着任务逐项抓,扣住问题反复改,凝心聚力改革攻坚。

  ——始终把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头等大事

  机构改革,服务先行。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对原国税、地税网上税务局进行整合、改造,实现了主要关联业务的一次性联动办结。辽宁省税务局向社会发布了包括11大类500余项内容的新版全省纳税人《办税指南》、“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办税二维码,向纳税人展现改革实效。

  厦门谊华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办税员张安鹏到厦门市思明区税务局办理业务时,总能听到办税服务厅里此起彼伏的“嘀嘀嘀”声,这让他十分好奇。原来,这是厦门市思明区税务局为了提高窗口人员办税速度而推出的一项“秒表练兵”计划。

  “数据明摆在那儿,管理费用实实在在降了,钱省在了明处!”湖北省荆州市顺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琼介绍,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公司账簿“管理费用”科目显示,今年7月,财务人员因往返工程地办理涉税业务报销的差旅费、车费、住宿费比去年同期下降11%。

  扛起改革重担:压责任 抓落实 任务攻坚连战连捷

  改革中流处,攻坚正当时。税务系统把推进税务机构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举全局之力,聚全员之心,实而更实、细而更细抓好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坚持令行禁止,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面对改革任务,税务人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践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改革中,海南省税务局领导在机构挂牌等重要节点,带头奔赴各联系点现场督导。省局联络(督导)组7×24小时驻守市县局,全程跟踪督查。省局按日总结改革“大事记”,树好样板,各市县局“按图施工”,有条不紊推进改革任务。

  6月15日省局挂牌当天,甘肃省税务局就规范性文件废止修改和继续执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个人所得税征收、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调整等发出10份公告。

  机构改革以来,税务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抓改革纪律、工作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执行,有力保障了改革期间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切实把‘六项纪律’‘五个一’等机构改革纪律挺在前面,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实效,为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保驾护航。”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杨建国在全市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上要求。

  上下同欲,志在必成。7月20日,全国所有县级新税务局及所属税务分局统一同步挂牌,标志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第一场主攻战取得圆满胜利。

  ——坚持统筹推进,践行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7月征期,面对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200多万户纳税人的申报缴税压力,河南省税务局组建综合运维团队,为纳税人提供了运维电话热线、办税服务厅驻场运维、纳税人运维微信群等多种运维服务渠道,确保系统整体平稳运行。

  争当改革先锋:秉公心 行大道 勇立潮头勇担当

  在这场声势浩大、任务艰巨的改革中,税务人上下同欲、万众一心,讲政治、顾大局、甘奉献,展现出应有的党性修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面对个人利益得失、进退留转,选择舍小我顾大局、舍小利明大义

  原四川省石渠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四郎泽登在面对进退留转的选择时说:“党和政府把我从一个牧区孩子培养成一名税务干部,我牢记党的恩情,绝对不会向组织讲条件、给组织添麻烦。恳请组织任命原地税局长为联合党委书记、局长,我将与他心连心、肩并肩建设家乡,请组织放心。”

  忠诚在方寸,感激陈情词。在税务系统中,一大批像四郎泽登一样的原机构“一把手”由正职转为副职,他们面对职务的进退留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以改革大局为重,展现出金子般纯正的忠诚底色。

  ——面对改革艰难险阻,选择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风劲扬帆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在机构改革的关键时刻,广大税务干部牢记使命,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展现出了新机构的新作风、新面貌。

  “三灶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每天中午都提供党员志愿服务,如今税收服务体验越来越好。”珠海航空城沙石土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李婷对珠海市税务局推行党员先锋队服务点赞。据统计,珠海市各办税服务厅共成立2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午间党员志愿服务从周三升级为每天,提供办理社保费、税务登记、申报纳税等10大类378个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服务,赢得纳税人广泛赞誉。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机构承载新期待,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税务机构将进一步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广大税务干部的力量,攻坚克难,增强本领,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高质量推进税收事业现代化。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厉征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