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国修订税法为中小企业减负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白云飞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8-16 09:5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此次税法修订案与韩国现政府推行的“以收入增长带动经济增长”经济政策相辅相成,旨在缩小贫富差距,实现收入再分配。税法修订案增大了对普通民众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对富人和大企业增加了征税,尤其是对工作退税津贴和子女退税津贴的支持力度之大,在韩国引起了高度关注。

  近日,韩国税制发展审议委员会召开会议,确定了19项税法修订案,并将提交国会审议。总体上看,为普通民众减轻税负负担、扶植中小企业,同时对富人加大征税、对大财团严管征税成为此次税法修订案的主要内容。

  此次韩国税法修订案在个人税收方面做出了调整:一是为民众大幅增加工作退税津贴和(未成年)子女退税津贴,总金额高达4.7兆韩元(约合285亿元人民币),为现行标准的2.7倍。同时,领取工作退税津贴的家庭将由去年的166万户增至明年的334万户,领取子女退税津贴的家庭将由106万户增至111万户。二是降低P2P企业的预扣税,将税率由25%调整为14%。三是将“青年优待型住宅预购基金”的利息所得免除征税。免征对象年龄为15岁至34岁、总金额为3000万韩元以下的无房户。四是对“官兵明日准备基金”的利息所得免征关税。由于韩国成年男子在无特殊情况下均须义务服行兵役,所以此项修订案涉及面也较广。修订案规定官兵每月最多可存入基金40万韩元,服兵役期间可享受利息免征税待遇,但最多不得超过24个月。五是针对一些项目提高或严管征税,包括加征金融业衍生产品的资本利得税,加强对海外账户监管并防止逃税,减少对“农业协同组合”等组织下设金融机构的免税优惠政策,提高对捐款征税的标准等。

  韩国税法修订案中对企业税收的调整,一是针对区域经济发展,政府已划定了“经济不景气地区”。若在此类地区创业,创业企业可在5年内享受部分税务免征待遇。二是在部分企业雇佣青年人为正式员工的情况下(临时工除外),政府加大对企业的补助并在社会保险等方面给予税收优待。三是给予新技术产业征税优惠政策,并将区块链、量子计算机等纳入优惠范畴内。

  从宏观角度来看,此次税法修订案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方面,韩国10年来将首次出现税收收入负增长。据韩国企划财政部测算,明年韩国政府税收将大幅下跌,今后5年将有增有减。2019年,韩国政府税收收入将减少3.281兆韩元。此后除2021年还会出现税收负增长外,2020年、2022年、2023年税收收入均将有所增加,但综合未来5年税收收入来看,总额仍将减少2.5343兆韩元。另一方面,普通民众和中小企业税收负担将减轻,但富人和大企业税收负担将增加。其中,普通民众税收负担将累计减少2.8254兆韩元,中小企业减少3786亿韩元。同时,富人将增加纳税2223亿韩元,大企业将增加纳税5659亿韩元。

  韩国国内有分析指出,此次税法修订案目的在于缩小贫富差距,实现收入再分配。当前,韩国社会贫富差距较大,中等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均感经济压力较大。在企业层面,大企业仍处于韩国经济中的绝对主导地位,中小企业面临发展瓶颈。大企业的负债出现减少态势,但中小企业的负债还在不断增加。此次税法修订案出于现实考虑,增大了对普通民众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对富人和大企业增加了征税,尤其是对工作退税津贴和子女退税津贴的支持力度之大,在韩国引起了高度关注。

  此次税法修订案与韩国现政府推行的经济政策相辅相成。韩国现政府提出了“以收入增长带动经济增长”的口号,推进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临时工向正式工转换、发展高新产业等一系列措施,并推动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白云飞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