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机构改革:财务总监的三笔账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8-10 09:4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构挂牌工作已全部完成。纳税人如何看待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安徽铜陵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金震宇向记者细数国税地税合并多重利好。
  铜陵上峰水泥股份公司坐落于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是一家主营水泥熟料、水泥、水泥制品生产销售的企业。金震宇对记者说:“我和税务局打了20多年交道,亲历了国税地税分设,没想到又见证了国税地税合并。这24年,我目睹了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越来越深入,感触颇多。”他为记者细细算了三笔账。
  第一笔账:减少企业办税时间和成本
  在金震宇看来,国税地税合并首先减少了企业办税时间和成本。合并以前,培训辅导、纳税评估、专项稽查、调研走访,国税地税一般分别开展。合并后,办税再也不用“两头跑”了,这让他和财务部的同事一下感觉轻松不少。
  金震宇说:“以往虽然国税地税前台联合办税,但后台管理是分开的。我们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归国税部门管理,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环保税等归地税部门管理,每到征期我们要在国税和地税之间来回奔波沟通。税控器具、数字证书也都不同。合并后,所有涉税事项一个部门就办了,税控器具、数字证书一套就够了,办税平均时间比以前缩短50%.原来我们安排了两名会计办税,现在一个人就搞定了。”
  第二笔账:纳税培训不再是“甜蜜的负担”
  金震宇坦言,对纳税人的培训辅导,税务部门一直非常重视。“就拿前一段时间来说,先是地税部门举行环保税培训,然后国税部门开展深化增值税改革培训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紧接着又是地税部门举办个人所得税业务培训。政策是学到了,可是我们公司与主管国税局、地税局相隔30多公里路,接连几个地方来回跑,真的有点儿吃不消!我们财务人员戏称这是‘甜蜜的负担’。”
  “现在好了,国税地税合并,所有的税收政策问题一个部门专人全程解答。这不,就在昨天,税务局同志到我们公司,带来了《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一本通》,需要政策咨询打一个电话就够了,再也不用问完国税问地税。”金震宇说。
  第三笔账:执法尺度统一,纳税人省时省力
  除了办税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之外,金震宇认为国税地税合并彻底解决了两家税务部门执法尺度不一给企业带来的困扰。“就拿纳税评估来说吧,原来国税地税分头来,我们需要重复提供材料、反复解释说明,有时两家的政策执行口径还不一致,税企之间常有争议。国税地税合并后,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再也不需要为此分散更多的精力了。”金震宇说。
  在具体的业务处理上,国税地税机构改革也带来了不少好处。金震宇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省级重点税源企业,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对他们来说是项大的工程。在合并前,国税局给他们做完企业所得税的纳税调整后,地税局可能又会对资源税、环保税进行纳税调整。无论资源税和环保税作纳税调增还是调减,他们都不得不再回过头来调整企业所得税。如此种种,需要花费很大的人力和精力。合并之后,纳税人省去了来回沟通和反复调整账目的麻烦。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