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部分豪华车企已作出响应

来源:央广网 编辑:胡芙 2018-05-23 11:1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国下调进口汽车关税终于尘埃落定。昨天(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再次迈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根据新的汽车进口关税政策,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公告同时指出,此举是“根据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实际而采取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对此,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深表赞同,他说,中国加快开放步伐具有积极的世界影响。这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汽车制造的竞争力,而且能让全国人民享受到世界上更好的技术,此举措与中国进入新阶段密切相关,对提升人民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会有所帮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也表示,这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就业都有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对汽车的出口国来说,能产生直接的增长效应和就业效应。

  在昨晚上述关税下调的政策宣布后,部分豪华车企已作出响应。宝马中国方面称,欢迎政府的决定,此举释放出中国将继续开放的强烈信号,这将使消费者受益,并提升市场活力,公司将在评估现有建议零售价后,作出积极回应。彭博社当天援引保时捷方面的回应称,对中国下调汽车进口关税表示欢迎,已经启动调价评估,晚些时候将公布具体细节。此外,大众汽车也表示,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表示欢迎,将评估进口车关税下调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并采取相应行动。另据共同社报道,丰田汽车当天也表示,将下调出口至中国销售的汽车价格。

  一直以来,我国的汽车市场中呈现进口汽车、合资车、自主品牌车“三分天下”的局面。那么,关税的下调势必会导致进口车价格的降低,这对我国的合资车、自主品牌车有何影响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本次下调关税属于意料之中,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关税一直都是计划之中的事项,是兑现承诺的表现。”许海东分析,本次减税幅度在可控范围内,是“相当幅度”而非“大幅度”:从整车角度来说,本次进口车降税,促使进口车部分替代国内合资品牌的市场,有望导致国内车市价格传导性下降。同时,由于降税比例得当,对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整体冲击不大。

  以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约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该车进口到岸价24万元人民币,关税税率25%时,关税税额为6万元。关税税额占厂商在我国市场指导价的7%。此次降税后,关税税率由25%降为15%,这款进口车将征收关税3.6万元,相比降税前减少2.4万元。受降低关税影响,汽车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将相应降低。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同时指出,降低汽车关税对于消费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能够购买到更低价格的进口汽车,获得更低价格的售后服务。

  此外,刘尚希分析,从国内来看,可以实现通过开放促进改革,也就是通过进一步降低关税,倒逼国内汽车行业提质增效、不断创新、转型升级,从而提供更加符合老百姓需要的汽车品种。

  另据了解,降税后,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介于3%至15%之间,已比同处发展中的国家平均水平低。以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横向比较看,我国关税税率为15%,欧盟为9.8%、韩国为8%、印度为60%、巴西为35%。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实际。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我国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将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导汽车产品提质增效,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更实惠的消费体验。

来源:央广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