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汽车进口关税 今年将正式下调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胡芙 2018-04-12 09:5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宣布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从今年起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并计划放宽外资在华汽车行业股比限制。财政部相关负责人11日表示,将抓紧提出降税具体方案,争取早日实施。汽车分析人士指出,这对我国汽车市场而言将是极大利好,会推动我国进口汽车价格下调,重塑现有汽车产品的价格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国汽车消费市场。

  消费者购买进口车支出将下降

  “如果关税下调至10%,对豪华车市场将会极大利好。而一款排量超过4.0L的车型最多有30%关税降幅。一旦如此,部分品牌可能会采用直接进口模式提振市场。”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这更是个实实在在的利好,一方面可降低消费成本,另一方面将会有更多选择。

  据了解,我国1986年把关税和进口调节税合并征收,随后对汽车进口关税进行了9次调整,税率从1986年的220%下降到现在的25%。这也直接推动我国进口汽车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汽车进口量为7.2万辆,2017我国进口车销量为125万辆。

  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也表示,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将推动进口车的价格下降,刺激高端进口车消费,会有相当一部分因为价格高放弃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重新选择购买进口车。

  目前,我国进口汽车关税中,排量在4升以下(含4升)车型的税率为25%,需交纳的关税数额为:报关价×关税税率。以一辆报关价为40万元的3.0L排量进口汽车为例,需要缴纳关税为10万元;如果关税下调至15%,该车型需要交纳关税则下降为6万元,一款车型便有4万元的差价。

  “在实操环节,关税下调的比例并不会全部体现在车价上,这里面还涉及到车企、经销商等环节。”一名经销商人士表示,像特斯拉这种直营模式的价格下调会相对直观一点。

  有分析测算,假设进口汽车关税下调为20%,消费者最终支付的价格(含关税、消费税、增值税、购置税等)将分别下降4%-12%;如果下调税率为15%,最终支付将下调8%-15%;如果关税下调至10%,则最终支付下降12%-19%;而如果关税为5%,消费者支付比例将下调16%-23%。

  推动现有汽车价格体系变革

  “对于我国汽车行业而言,新政策长期来说也是利好,一旦进口车价格下降,必然冲击现有合资品牌价格体系,这将改变国内车企的高利润状况,优化汽车消费市场环境。”崔东树分析指出,从结构上看,合资中高端车型价格压力最大,而经济型车、自主品牌压力则相对较小。

  目前,国内汽车产品的定价中,以卡罗拉为代表的A级车售价已基本和国外成熟市场一致;以帕萨特、雅阁为代表的B级车,仍然有10%左右差距。

  “关税下降之后,进口车的价格趋近国内生产的汽车,使两者之间的竞争更强,替代性更强。”张志勇也指出,这将对整个消费结构产生改变,如果不改变汽车销量,进口车销量的上升,就意味着国产车销量的下降。同时,还有更深层面便是零部件进口,会间接影响到整车市场,只是这种改变表面看不到。

  张志勇表示,外企未来可能会为加强利润归集,改变过去一味扩大国产产品比重的做法,提高进口车比重。因此,国内车企只能扎扎实实把产品做好,提升质量和性能,这才能最终提升市场话语权。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则表示,下调进口汽车关税和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是对中国新造车和民营造车企业很大的利好,这会更大程度的鼓励国内新创业企业加入竞争,也是中国汽车行业在未来从大变强的一个关键转折点。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