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汽车进口关税将下调 进口高端豪华车受益最大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郜小平 编辑:胡芙 2018-02-02 09:3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达沃斯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发表演讲时表示,去年中国已经降低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的税率,从17.3%下降到7.7%,中国还要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他还特别举例说,如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表示,未来的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对总体车市的价格影响应该较小,不会形成系统性的冲击,而主要受益的是进口高端豪华车型。

  进口汽车关税已多次下调

  事实上,中国汽车进口关税一直处于不断下调过程。据崔东树介绍,早在1986年,中国将汽车排量作为关税征收标准,排量3.0L以上的燃油轿车进口关税税率为220%,排量3.0L以下车型税率为180%。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及自主品牌车企不断加速海外市场布局,从2001年至2004年,中国汽车进口关税又进行了四次下调,排量3.0L以上进口车型关税税率从100%降至37.6%,3.0L以下从80%降至34.2%。直到2006年7月,中国进口整车关税税率最终锁定在25%,并一直保持至今已有11年之久。

  我国将对进口关税进行调整早有端倪。去年,中美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其中包括中国将按照自己扩大开放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

  短期内对国内车市冲击不大

  崔东树分析,如果进口车关税下调,则进口新能源车的优势将相对增大,特别是对保税区建厂的企业而言,国内生产的电池等原材料出口可以退税,因此特斯拉等整车的进口关税会较低。“可能从45%的综合关税降低到20%以下,形成较大的成本改善。将对特斯拉等高端车型与国产豪华车的竞争态势很有利。”

  “而国产车的高端车型总体占比不高,25万元指导价以上的车型约占车市的12%,合资品牌的高端车型仅占5%,几乎不受影响。自主品牌更是与进口关税下调没有关系。”崔东树说。

  崔东树认为,总体看,目前的关税是按照发展中市场的关税水平,随着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世界规模地位提升,关税的调整压力加大。未来调整到类似欧盟的10%左右的关税水平较为合理,但进一步的降低就会有很大的压力风险。目前国产车始终处于降价的过程中,未来的关税降低只要不是一次到位,渐进性的调整对国内车市短期冲击就不会太大。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郜小平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