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内人士:增值税新政对资管产品影响不一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芙 2018-01-03 09: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资管行业增值税新政的实施,对于相关机构而言,影响或更为深刻。有分析人士指出,资管行业产品设计、业务模式将受到影响,如何进行税收筹划也将提上各资管机构日程。

  对各类产品影响不一

  从资管产品管理人的角度,有券商资管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资管机构有三种应税行为:直接收费金融服务、贷款服务、金融商品转让。因管理资管产品而固定收取的管理费,应按照“直接收费金融服务”缴纳增值税;券商资管所管理的资管产品,均属于增值税的纳税范围,其中涉及到的应税行为主要有两类:金融商品转让和贷款服务。

  记者了解到,贷款服务和金融商品转让,均为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贷款服务主要是各类计息资产产生的利息收入,金融商品转让主要是金融商品交易产生的差价收入。产品管理费按6%征收,资管产品收到的利息收入和交易金融产品获得的资本利得,均按3%的税率征收。

  根据增值税相关政策,上述券商资管人士介绍,其中部分业务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例如“贷款服务”涉及税收优惠项目有存款利息,持有国债、地方政府债的利息,以及部分金融同业往来利息(如政策性金融债券持有期间利息)等收入免征增值税;“金融商品转让”涉及税收优惠项目有“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债券”等转让收入免征增值税。

  从资产受税收新政的影响来看,有会计事务所指出,影响较大的包括,主要收入来自于债券、股票、基金等金融产品的买卖差价;主要收入来自于持有非金融债券、贷款利息收入(如明股实债、委托贷款等)。而对于主要收入来自于其他项目如持有各类非保本理财产品等免税及非应税项目,基本无影响。

  海通证券表示,股票属于非保本产品,分红可免增值税,只对买卖差价收税;国债、地方债、政金债、同存等的利息收入暂免增值税,只对买卖差价征税,而信用债和非标资产一般会被认定为保本产品,利息收入和买卖差价都需要缴纳增值税,相比利率债受影响更大。

  此外,从机构角度而言,上述券商资管人士介绍,因目前暂按简易征收模式,仅就资管产品投资收益判断属于哪种应税行为进行缴税。实施增值税政策后,相对而言,公募基金因可以享受转让股票、债券差价收入免税,比私募产品有较大的税收优势。

  税收筹划重要性提升

  针对增值税新规的实施,有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对于投资经理来说,在今后的投资决策过程中,也需将税收影响考虑在内,对于资管机构中后台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有机构表示,不同产品设计、业务模式也可能会产生不同的增值税税负,未来税收筹划将成为资管产品设计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东北证券表示,投资大部分信用债品种(如企业债、中期票据、短融)的利息收入,需要缴纳增值税。税负承担不同会进一步拉大需缴纳增值税和免征增值税债券的利差。资管产品的投资决策者应当重新审视各债券品种的仓位配置。

  天风证券介绍,固收方面,对一些资管产品而言,如果某只产业债票息比较低,面值折价较大,则增值税缴纳的时间节奏将会是“前少后多”,而且届时价差部分有可能再进行抵扣,可能比相近收益率情况下票息高、折价低的债券更有吸引力。至年末时,非公募的资管产品,也有动力根据自己是否存在“负价差”积累的情况,去实现一些本金溢价债券的兑现,实现税务上的优化。

  此外,东北证券建议,尽量避免年末的金融商品转让收入负差。由于年末出现负差不得转入下一会计年度,故往往年底卖出投资品种导致“亏损”,甚至无法得到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同时,应审慎开展在交易所进行的债券正回购。在交易所进行债券回购交易融出资金时,要注意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形成合理的增值税税负利差。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