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家涉嫌巨额逃税遭欧盟调查 或补缴数亿欧元税款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编辑:黄舒婷 2017-12-21 08:5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报道 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亚马逊,苹果,现在轮到宜家!”德国《商报》19日报道称,欧盟周一宣布,将对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瑞典宜家集团涉嫌巨额逃税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宜家可能不得不向荷兰政府补缴数亿欧元税款。

  欧盟的公告称,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宜家集团一直利用设在荷兰的子公司英特宜家来大幅降低其在全球各地实体商店的交税额。同时,英特宜家于2006年与荷兰税务机构达成税收协定,大幅降低其在荷兰的交税额。英特宜家还以“专利使用费”的名义,向宜家在卢森堡的子公司转移巨额利润。凭借卢森堡的免税优惠,得以逃避巨额税款。2011年这一做法被欧盟叫停后,英特宜家又改成向宜家在列支敦士登的公司转移巨额利润,继续逃避巨额税款。

  欧盟怀疑,宜家与荷兰政府的两项税收协定违反欧盟竞争法“禁止国家援助”条款:成员国不能允许特定公司通过人为地将利润转移到别处来达到逃税的目的。欧盟反垄断专员维斯塔格表示,欧盟将深入调查这一问题。目前,欧盟并没有披露宜家涉嫌逃税的具体金额。不过,去年,欧洲绿党向欧洲议会提交的一份报告称,通过蓄意向荷兰、卢森堡等低税率国家转移利润,宜家2009年至2014年至少避税10亿欧元(约合78亿元人民币)。

  德国《明镜》周刊称,宜家拒绝这些指控,宣称“我们被政府征税的方式,我们认为符合欧盟规定”。

  “这是欧盟首次对成员国的大企业进行逃税调查。”德国新闻电视台报道称,欧盟调查宜家,可以缓解欧盟被指专门针对美国大企业追税的批评。

  最近几年,欧盟加大对跨国巨头在欧洲的逃税行为的打击。苹果被要求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税款;今年6月,互联网巨头谷歌因为存在违反欧盟竞争监管规定的行为,被欧盟罚款24.2亿欧元;10月,亚马逊因为在卢森堡非法避税,被要求向卢森堡政府补缴2.5亿欧元的税款等。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