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品关税下降暂未影响海口市场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李银 编辑:马灿 2017-12-04 15:0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吴小姐从事海外代购已多年,近日,她却开始担心代购生意会越来越难做。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这意味着我国消费者购买国外商品时,国内外价格差将进一步缩小,靠赚取中间差价盈利的代购业自然会受到冲击。降关税是否会引起海口本地商场的降价?对消费者和商家来说又会带来什么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关税下调暂未影响海口

  12月1日起,我国将调降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此次调降关税的进口消费品品类绝大部分都是消费者海淘、海外购的热门品类,而且降税力度较大,一些爆款消费商品的税率不到原税率的三分之一。

  降税后是否降价?记者走访了海口各大商场、超市及母婴用品店,得到了几乎一致的答案:现在很难说,预计市场很难降价。

  “关税降了我们的零售价也不会变化。”望海国际一楼倩碧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专柜经营的所有产品在全国都是统一价,虽然进口关税降了,但对店里产品的价格影响不大。

  “目前还是维持原价,没有任何调整。”资生堂专柜工作人员说,关税要下调一事已听说,不过实体卖场还没接到降价通知。

  倒逼国内品牌升级

  “代购也存在中间费用,关税降低之后,国内消费者会对比国内价格和代购之间的价差,甚至会选择直接在国内消费,从而对代购行业形成压力。”海府一横路婴幼儿专卖店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关税所占费用比重比较少,即使进口奶粉零关税,也不代表进口奶粉售价能便宜太多,毕竟一罐奶粉的物流成本不低。

  “目前,海外代购订单暂未有下滑现象。”微商吴小姐说,海口不少年轻妈妈都在微店平台选择海外代购,关税下调对微商来说影响不大,海外代购的品种相对较多,价格存在优势,相信未来订单会上升。

  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毅武称,进口关税的调整,对国内品牌而言意味着更多的挑战。在他看来,关税的降低,价格优势可能减小,对国内品牌而言,在产品质量、新品开发、品牌包装上可能都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倒逼国内品牌的产品升级。

  海淘、海外购热门品类降税力度较大

  ●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关税从20%降为零;

  ●香水、花露水、唇用化妆品、眼用化妆品等关税从10%降至5%;

  ●智能马桶盖、滴液式咖啡机、蒸馏渗滤式咖啡机、泵压式咖啡机等商品的关税税率从32%下降至10%;

  ●电动剃须刀、电动牙刷的关税税率从30%下降至10%。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李银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