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一举四得”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瑞庆 编辑:马灿 2017-11-30 14:47:59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中国此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有助于满足人民对中高端消费品的需求,倒逼中国消费品供给升级,减少经常项目顺差,以及引进高质量外资,可谓“一举四得”。  

  对于海淘者而言,近几天最振奋人心的消息莫过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降低。日前,有媒体报道,12月1日起,我国将调降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2015年以来第四次降低消费品关税,相比此前三次,此次覆盖范围更广、降税力度更大。

  为什么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首先最重要也最直接的原因,是满足人民对中高端消费品的需求。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人富起来了,对消费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而中国本土的消费品供给和这个消费需求并不匹配。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读说,此次降税一是适应个性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品牌消费的发展需求;二是针对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水平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的新兴消费需求;三是发展健康消费,着重提高妇幼老弱等特定群体的生活质量。很显然,降低消费品关税,就是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改变,扩大中高端消费品的进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二,是为了倒逼中国消费品供给升级。什么是消费升级?一方面是消费需求升级,另一方面是消费品供给升级。后者是难点。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品市场,很多消费品生产企业抱定“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想法,在产品升级方面不够积极主动。而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降低、国外消费品的涌入,会使得中国消费品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为了生存,消费品生产企业不能不在产品升级方面真正行动起来。否则,只有被淘汰。

  第三,是为了减少经常项目顺差。经常项目顺差的结果是中国的外汇占款量比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央行被动增加了货币投放量,货币政策的实施不可避免地被掣肘。中国已经走出了刻意追求外汇量的阶段,进入了如何提升外汇储备质的阶段。依靠经常项目换外汇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让外汇储备保值增值,并有效合理使用。所以,现在可以而且应该逐步减少经常项目顺差。降低消费品关税,扩大中高端消费品的进口,不失为一个合适的举措。

  最后,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中国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显示了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和全球化的决心,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有利于增加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从而有助于高质量外资的引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瑞庆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