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昉:要对机器人征税 用来支撑普惠性基本保障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灿 2017-11-29 14:58:34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今天在2018《财经》年会上表示,机器人的发展带来了全球最大的外部性,因此要对机器人征税,用来支撑普惠性的基本保障。

  蔡昉指出,机器人的发展非常快。最近几年我国对机器人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从2013年开始,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使用率全世界最高,2010年-2015年期间全世界制造业机器人的密度增长了32%。在五年里,中国增长了230%,大大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

  蔡昉认为,机器替代人是经济规律,不可阻挡。不乐观地看,机器人将来会替代所有东西。“最重要的一点是应该放弃无谓的争论,过去一直在争机器人来临对就业造成影响是不是真的,会有多大的程度的影响。现在不应该再继续争论,因为它对人的影响是必然的,要搞清楚它首先影响哪些领域、哪些人群,然后应该有怎样的应对办法。”

  蔡昉警告人们不能心存侥幸:机器人不是人们的同事、拍档,不会跟人类和平相处。“因为机器也好技术也好机器人也好,都是因为生产要素相对价格的变化而被人类发明出来替代更高价格的生产要素,工人太贵了以后就发明出机器人,它们的成本很低,它们被发明出来一天天生地就不是我们的朋友。”

  他强调,宏观管理者必须认清这个事实:当机器、机器人直接和人类发生冲突的时候,管理层没有做出相应的制度安排的时候,机器人不是人们的朋友,而是人们的敌人。

  “有一张图,机器人统治了我们,我们没有工作了,唯一的办法就是向机器人乞讨。”蔡昉表示,机器人是人类发明出来的,人类要未雨绸缪,制定出好政策,要把向机器人乞讨的担忧转变成对机器人征税,用它来支撑普惠性的人人有份的基本保障。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