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财税金融政策联动 推动军民融合深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马灿 2017-11-28 15: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在“2017天府金融论坛”的“金融助力军民融合发展专业论坛”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深度剖析了军民融合财税金融创新存在的问题及未来机遇。他认为,金融在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极重要的助推作用,但财税金融政策和军民融合发展对资金的需求之间不匹配。他建议,为解决这一“供需”矛盾,应成立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加强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联动,对优势民企“参军”提供财政补助。

  从单一到多元 金融助推军民深度融合

  “以美国为例,美国军方独有的技术只有15%,80%的技术都是军民共用。美国80%的信息化技术来自民间,军工完全同民间的技术形成深度融合。”刘文强说。

  他认为,2017年应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今年年初,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各省市军民融合机构纷纷成立。国防科技工业局出台“十三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发布推进国防工业军民深度融合的意见,多地出台军民融合发展规划。

  金融作为实现军民融合关键要素之一,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极重要的助推作用。2016年7月,中央发布的《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扩大引入社会资本,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落实军民融合发展资金保障。今年8月,《“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发挥金融创新对科技军民融合的重要助推作用,开展科技军民融合金融服务模式创新试点。

  刘文强说:“财政金融政策支持从单一的财政资金支持为主,逐渐转化为银行低息贷款和多元化证券融资,到目前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并重,共同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他以四川为例,四川省和绵阳市在军民融合财税金融创新上走在全国前列。四川省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在符合条件地区建立科技支行、军民融合支行和科技保险支公司;绵阳市开办首个军民融合担保支公司,已为40余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过一千亿元,推出19款专属保险产品,涵盖军民融合产品研发、产品责任、信用保证等环节。

  资本市场成为军民融合加速发展的“助推剂”。华融证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军还介绍了各大军工集团加快资本运作的有关情况。

  供需不匹配 资金“一大一小”矛盾突出

  从全国情况来看,刘文强表示,财税金融创新水平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需要之间的差距还相当大,而核心问题是财税金融政策和军民融合发展对资金的需求之间不匹配。

  这种不匹配,主要体现在“民参军”中小企业对资金需求“大”与财税金融支持“小”的不匹配。未上市的民营中小型企业融资是关键问题所在。民营企业前期投资与潜在收益不匹配。中小企业一般有技术、缺资产等,在抵押贷款、信用贷款等方面不具优势,符合“民参军”项目高风险高投入特点的金融产品缺乏。

  绵阳市商业银行董事长何苗介绍,目前军工业融资方式总体仍以财政支持为主,体制内“军转民”企业获得融资的成本比较低,但“民参军”企业获得资金支持渠道和途径还比较狭窄,从银行融资成本较高。

  刘文强说,从目前政策资金支持手段看,财政政策重点支持装备预研、条件保障、技术改造等费用,重点支持对象是军工集团。从税收政策看,“免税范围狭窄,民企承担武器装备保养和维修,没有税收优惠政策。‘民参军’企业军品增值税退税流程复杂,少则一年,多则三四年,影响企业资金流通。”

  从金融支持看,金融机构低息贷款主要支持军工集团。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近年来虽不断涌现,但基金之间缺乏协同,基金项目实投过程缺乏精准性,针对军民融合项目的PE和VC等产品缺乏,PPP模式目前尚处于摸索试验阶段,效果有待检验。

  建议成立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

  针对金融支持军民融合存在的问题,何苗认为,推进军民融合产业战略深度发展必须打开融资模式,可分为三个步骤,首先从财政投入为主逐步转化为间接融资为主,其次从间接融资为主转化为间接融资加直接融资模式,最后从传统融资模式转化为非传统融资模式。

  刘文强建议,成立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借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在国家层面成立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地方军民融合相关基金跟投。

  二是建议加强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联动。利用税收支持方式引导社会投资,对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支持国家军民融合项目,重大军民两用技术开发、“民参军”等领域建设的,实行投资收益税减免。用财政补助鼓励“民参军”企业发行债券和上市,用考核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为军民融合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三是对优势民企“参军”提供财政补助。对民企开展军民融合相关检测认证、样机试制、定型等业务,给予财政补助。对航空、船舶等设施和装备贯彻国防需求的投资项目给予差额补贴。

  此外,刘文强还建议,推广应用保险机制,创新保险产品。对民参军企业提供的军选民用技术和产品,引导保险公司提供定制化的“民参军”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产品,对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提供财政保费补贴资金。

  “可发展供应链金融,围绕核心企业和重大工程建设,设计和提供面向供应链系统成员的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鼓励金融机构改革风险管控机制。引导金融机构设立军民融合进入创新与服务部门和团队,调整风险管控机制,从长远方面提供战略支持。”刘文强说。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