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政部答复是否开征遗产税

来源:经济观察网 编辑:马灿 2017-11-23 14:46: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07号提案答复的函》,表明了目前对遗产税问题的态度。

  在函中,财政部答复段祺华委员关于遗产税相关问题提案表示,我国目前并未开征遗产税,也从未发布遗产税相关条例或条例草案,从近年来遗产和赠与税的国际发展趋势看,征收遗产和赠与税在调节贫富差距的同时,可能会对一国的经济特别是国外资本流入和国内资本流出产生一定的影响,是否征收遗产和赠与税已逐步成为国家、地区间税收竞争、吸引投资的一项重要内容。部分开征遗产和赠与税的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出现了取消或弱化该税种的趋势。

  “现在谈遗产税没有任何必要,现在中国在从间接税为主向直接税为主转变的过程中,连房地产税和个税的推动都如此困难 ,遗产税的开征难度比房地产税更复杂。财政部的回复明确指出,征收遗产和赠与税在调节贫富差距的同时,会对资本流入和国内资本流出产生一定的影响。开征遗产税主要取决于遗产税要解决什么问题,何时开征遗产税取决于经济的发展阶段,特定的阶段解决特定的问题。在目前相当长的时间阶段,遗产税不太可能开征。”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对记者表示。

  遗产税是以被继承人去世后所遗留的财产为征税对象,向遗产的继承人和受遗赠人征收的税。理论上讲,遗产税如果征收得当,对于调节社会成员的财富分配、增加政府和社会公益事业的财力有一定的意义。

来源:经济观察网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