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脸办税:税源监控聚焦自然人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吕忠 编辑:马灿 2017-11-21 11: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京华夏康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常先生,在北京市海淀区国税局办理税控设备发行时,遇到了一件新鲜事。税务人员在审核资料时,邀请他先在一台设备前“刷脸+刷身份证”。一眨眼的工夫,人证比对显示无误,税务人员迅速为其办结了涉税业务。税务人员向他介绍:“这是税务部门最新上线的‘人脸识别’系统,有了它,企业办税将更便捷,更安全;税务机关识别风险将更有效、更精确。”

  “放管协同”,基层税源管理新课题

  随着“放管服”的深入推进,纳税人登记、注销企业,领用发票越发高效、方便。但一些违法犯罪分子,通过伪造虚假证件,冒用、盗用他人身份信息以及大量注册空壳公司等途径,肆意从事虚假申报、虚开发票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侵蚀了国家税基,对营商环境构成了巨大威胁。例如,在2015年,海淀区国税局与海淀区公安局联手破获的“10·8”特大虚开发票案件中,主犯周某深居幕后,使用他人身份证件,注册操纵空壳公司达400余家,虚开发票金额高达30多亿元。同时,据海淀区国税局不完全统计,在走逃的风险纳税人中,超过80%的企业存在身份信息借用、套用和冒用的情况。由此可见,在“放管服”改革中,前端放权越彻底,事中事后管理就应当越严格,唯有“宽进严管”,才能确保诚信纳税人尽享公平环境和政策红利。

  “人脸识别”,破解人证分离难题

  个人股权转让申报和企业清算注销是涉税事项中较为复杂的业务,不同企业股权变更过程繁复、自然人股权获取方式多样、经营账目和票据凭证杂乱,导致税务部门在受理业务时不仅计税过程复杂,而且面临一定的税收诚信风险。一些不法分子伪造证件、捏造虚假资料偷逃税款,造成税源流失,破坏了诚信纳税的公平环境。

  为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基层税源管理的“人证分离”现象,切实推进“实名办税”制度落实,海淀区国税局、地税局与世界一流的人脸识别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手段,实现了税源监控、风险管理对象由企业向自然人的有效延伸,形成了“事前强震慑、事中精监管、事后严追责”的新型税源管理模式。

  目前,海淀区国税局、地税局已在新户报到、注销登记、税控发行、变更法人、股权转让、发票领用以及风险防控等5个高危敏感管理环节中部署“人脸识别”设备39台,将法定代表人和发票领用人两类关键主体纳入了身份识别监管体系。企业在办理上述业务时,相关责任人必须先经过“身份证扫描+人脸识别”检测。比对通过后,即可顺利办结;若比对不通过,将不予受理。在扫描比对过程中,相关身份信息已全部采集,存入管理平台,可供后期开展数据分析研判,也可为涉税案件提供有效证据材料。目前海淀区国税局、地税局已形成了较为完整、初具规模的“身份识别认证”管理体系。

  “牛刀小试”,一线管理服务新体验

  听到税务人员对于“人脸识别”的详细介绍后,常先生感叹:“我的身份证曾经丢过,生怕别人用来干坏事。现在至少在税务方面,没有我本人到场,想盗用我的身份信息是不可能的。以后办税更安全,更放心了。”

  在办税服务厅领用发票的李女士在通过“人脸识别”完成领票后说:“识别过程特别快,几乎感受不到,但这带给我们守法企业的保障,却是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

  “人脸识别”与税收征管有机融合,其威力主要体现在对于违法犯罪分子的震慑和阻断上。系统上线以来,海淀区国税局已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成功拦截人证不符人员3788人次。在“高风险地址”专项风控行动中,将约谈企业1.2万户,经过100%人脸识别验证后,虚假身份信息注册的空壳公司将得到定点清除。

  海淀区国税局总会计师王岩青表示:“下一步,我局将对‘人脸识别’采集的数据进行深度钻取分析,建立疑点企业库和自然人黑名单,同时积极研发自助刷脸办税、高危人员自动识别、实时监控预警等全新功能,真正将前沿科技应用于税收征管,服务于广大纳税人。”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吕忠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