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明珠谈中国企业发展路径力挺制造业 称格力五年纳税超800亿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卢晓 编辑:马灿 2017-11-17 11: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董明珠谈中国企业发展路径力挺制造业 称格力五年纳税超800亿

董明珠谈中国企业发展路径力挺制造业 称格力五年纳税超800亿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过去一讲格力,联想起来的是空调,但格力今天真正是一个全球化的多元型的工业集团。”11月15日,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董明珠在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对《华夏时报》记者等媒体如此说到。

  近年来,格力一直致力于多元化,涉足智能装备、手机、生活家电等领域。2017年半年报显示,格力诸多业务中营收增幅最大的是智能装备业务。当期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收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倍。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格力智能装备产品已覆盖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伺服机械手、智能仓储装备、智能检测等十多个领域,累计产值超过20亿元。

  但空调一直是格力电器的营收主力。格力电器2017半年报显示,空调业务当期营收为546.37亿元,占据格力总体营收的近八成。

  董明珠依然力挺中国制造业。在在回答现场提问时,她发言称:“在新时代,金融是不可缺少。但是金融不是主流,我们制造业是主流。” 董明珠同时透露,格力这五年给国家的税收贡献,已经超过了800亿。“这800亿当中,其中有200亿是来自于2017年的贡献。我们的利润也从2011年的6%一直到2016年的15%。”

  在谈及中国企业的发展路径时,董明珠认为,中国制造业不能再走跟随型,模仿型道路。但她的相关表述已与8个月前发生了些许变化。

  今年3月,董明珠在格力智能装备全球首发暨高峰论坛上发言称:“我从来不认为买一个技术,能让一个企业成长。她在11月15日的论坛中说:“当然,我们不反对到国外购买技术或者是谈合作,但是真正成为一个创造者,要看到自己的责任所在,我们一定要走一条自主研发的道路。”

  当日,主营空调压缩机的海立股份(600619.SH)总经理郑建东也出席了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今年9月20日,格力电器宣布其已持有海立股份5%的股份。参照海立股份2017年中报披露的各方持股比例,格力电器已经成为海立股份第三大股东。董明珠在论坛现场称,海立和格力有十几年的感情,并表示格力和海立在合作过程中在技术上毫无保留进行了交流。

  但值得注意的是,参加了去年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的新能源企业珠海银隆此次没有出现。董明珠个人此前以17.46%的持股比例,位列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而当听到《华夏时报》记者提问为何银隆没有参加此次论坛时,董明珠回应称:“那你应该去问银隆。”

  11月15日,格力电器收盘价为45.46元,比前一日收盘涨1.3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卢晓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