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振华:中国碳市场目前不搞期货不考虑碳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彭大伟 编辑:黄舒婷 2017-11-15 09: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波恩11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 彭大伟)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4日在波恩气候大会上表示,中国碳市场已一切准备就绪,初始阶段不搞期货,也不考虑碳税。

图为解振华。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按官方计划,中国将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市场。解振华透露,现在全国碳市场建设总体进展良好,启动工作一切准备就绪,已进入审批程序,“一旦批准,就会启动”。

  他表示,今后中国发展碳市场将坚持四方面原则。

  一是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负责按规定分配配额,至于如何交易、价格如何,完全按市场规律。

  二是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从比较成熟的行业开始,在碳排放交易系统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逐步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

  解振华明确表示,全国碳市场“在开始阶段不搞期货”,“因为我们担心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一下子加入期货可能会把市场搞乱”。

  三是坚持协调协同,广泛参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区域行业可持续发展和控制排放的需要。按照改革总体部署加强与相关政策措施的协调,持续优化制度设计,充分调动地方、部门、企业的积极性,共同完善碳市场。

  至于中国会否和国际合作共建全球碳市场,解振华称“可以交流”,但在中国碳市场成熟之前,“还是希望先把自己的事情干好”。他并表示,中国现在没有考虑碳税。

  四是坚持统一标准,公平公开,统一市场准入和有关规范。构建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准确及时披露市场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解振华称,要坚持碳市场作为控制碳排放政策工具的定位,避免过度投资,避免出现过多金融衍生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彭大伟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