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地迅速贯彻全国税务系统基层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王文竹 编辑:黄舒婷 2017-09-14 09: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切中基层建设要害,很接地气。”

  “‘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将会给纳税人带来更多便利。”

  这个初秋,全国税务系统基层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严管善待活基层厚植干事氛围,这让广大税务人心潮澎湃、干劲十足。连日来,各地税务机关纷纷召开党组会议或专题会议,畅谈学习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交流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基层建设的经验做法,提出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措施。

  提升纳税便利度

  推动基层“放管服”

  87项涉税行政审批事项,只保留7项;已出台9个税收工作规范;国地税合作事项总数达到51个,全国1万多个办税厅联合办税窗口超过3.6万个,2000多个办税厅推行了“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一组组数据背后,彰显近年来税务系统推进“放管服”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

  “成绩确实令人振奋,但面对会议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上海市国税局、地税局局长马正文在局党组中心组会议上坦言,当前全市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仍存在统筹融合不够、协调联动不足的问题。“下一步,市局将充分发挥国地税联合办税优势,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尽快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便利度的实施方案》,集中推出28项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办税效能,优化办税环境。”马正文表示。

  变化不仅仅发生在上海。近日,多地税务机关都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浙江省国税局、宁波市国税局全面推行 “最多跑一次”改革;宁夏国税局、大连地税局要求继续清理并简化简并纳税人涉税资料报送;吉林省地税局、大连市国税局编制并公布权力和责任清单,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天津市国税局、河北省国税局依托税收大数据,探索“实名办税制+分类分级+信用积分+风险管理”闭环管理;深圳市地税局、厦门市地税局提出建立“互联网+税务”新生态,实现服务的集约化和网络化办理;湖北省国税局探索创新实名制“刷脸”办税模式……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纳税人自主办税的能力与需求越来越强,将有效减轻前台税务人员的工作压力。”江西省国税局局长胡立文说,“松绑”下来的前台税务人员将被配备到税收征管岗,实现税收征管由主要依靠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管理转变,确保把该管的、该接的事项管住接好。

  在江苏省,受益于持续推进的“放管服”改革,全省国税系统7000多名税收管理员从常年忙于应付各类日常管理事务变为只需专心做好风险应对;全省国税系统从每年开展数百万次检查核查简化为不超过4万户,从每天20多万户的窗口办税量简化到4万户左右。

  纳税人和税务人“双减负”的背后,是不断优化税收环境和营商环境的考量。

  河北省地税局局长贾红星在局党组会上表示,深化“放管服”改革使纳税人和税务人的负担均得到减轻,将同时激发市场主体和基层税务机关的活力,有利于营造更优质的税收环境,更好地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基层建设“有温度”

  未来发展期待多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

  “领导干部要倾情带队,严管善待厚植基层干事氛围。”王军局长在会上的这番话,为各级税务机关未来如何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严管善待活基层’理念的提出,让我们很受启发。”云南省国税局局长张树学表示,该局近日决定以“察民情、办实事”为主题,集中开展为基层办“十件实事”活动,将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相结合,持续开展税情民意调研,主动关注基层动向,切实解决基层困难,倾力调动基层活力。

  “四川省国税局将扎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和班子队伍建设、基层主业建设、基层家园建设,努力打造更具活力、更有实力和更富魅力的基层工作氛围。”该局局长刘建国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时这样说。

  值得一提的是,王军局长早在2013年就已提出过各级税务机关领导干部要“倾情带队”的理念。近年来,不少省份的税务机关在这方面已经做出很多积极探索。

  海南省国税局党组十分关心省局新录用公务员的生活、实习和培训等情况,省局领导多次参加新录用公务员座谈会;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厦门市国税局建立“小暖心减压室”,帮助基层干部疏导工作生活压力;黑龙江省国税局举办“县区局长大讲坛”,邀请基层局长互相学习基层建设经验做法,配优基层领导班子;深圳市国税局建立实施人才交流机制、协同合作机制等,注重发挥调动基层干部的首创精神;广西国税局、陕西省国税局对家庭条件较困难的新录用公务员家庭给予帮助;河南省地税局提出要把精力更多向基层投入,力量更多向基层充实,保障更多向基层倾斜;河南省国税局开展“争做焦裕禄精神传承者创建党员示范先锋队”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一生向上、一心向善……

  这一项项带有“温度”的基层建设举措,给了基层税务人员无限的信心,也让他们对未来事业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税务‘新兵’,刚踏上工作岗位,就已感受到来自领导与同事的关心与照顾,这令我深受感动、倍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新进入云南省开远市国税局工作的税务干部姚艾虓说。

  认真落实各项政策

  细致规划下步工作

  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组合发力,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征管体制改革破解征纳“痛难堵”;资源税改革清费立税效果显著……今年上半年,税收改革在诸多领域得到了较快推进。

  然而,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前方。

  这次会议提出,今年后4个月的各项税收任务依然繁重,多项改革任务进入攻坚期,更需广大基层税务人员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再创佳绩。

  对此,青海省国税局在会后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省国税系统要立足省情实际,牢固树立“绿色税收观”和“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努力建设“绿色税源”,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提高组织收入质量和效率。

  “坚持依法征税原则,持续加强后营改增时期试点行业管理,提高组织收入质量,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内外环境。”重庆市国税局局长李杰强调。

  在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各地税务机关更加细致地谋划今年后4个月的工作。

  湖南省国税局、内蒙古国税局提出将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班和学习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好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税务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山东省地税局对照税务总局确定的10个方面37项内容,逐项分解,明确牵头处室,提出具体落实措施;江西省地税局要求将法治融入基层各项工作中,正确处理规范执法与促进发展、规范执法与组织收入的关系,营造依法治税的良好环境;北京市地税局要求稳步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夯实涉税信息比对、风险排查和欠税管理等税源管理基础性工作……

  回首过去,千帆竞渡,卓然不凡。展望未来,步伐坚定,信心满怀。按照这次全国税务系统基层工作会议的部署,税务系统全力推进“放管服”的目标更加清晰,加强新时期基层建设的路径更加明确,各项重点税收工作也将持续扎实推进。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王文竹

编辑: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