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除劳动关系一次性补偿,是否需要缴税?

来源:广东国税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2017-08-11 09: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答:根据有关规定,在税收上所说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是指企业在改组、改制或减员增效过程中因解除职工的劳动合同而支付给被解聘职工的一次性经济补偿金。

  个人因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而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包括用人单位发放的经济补偿金、生活补助费和其他补助费用),其收入在当地上年职工平均工资3 倍数额以内的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超过的部分应按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考虑到个人取得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数额较大,而且被解聘的人员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固定收入,因此,对于个人取得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可视为一次取得数月的工资、薪金收入,允许在一定期限内进行平均。具体平均办法为:以个人取得的一次性经济补偿收入,除以个人在本企业的工作年限数,以其商数作为个人的月工资、薪金收入,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在本企业的工作年限数按实际工作年限数计算,超过12年的按12年计算。

来源:广东国税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