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砖国家大企业税收管理值得借鉴

来源:中国财经报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2017-08-04 09: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5—27日,第五届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五国税务部门负责人围绕落实G20税制改革成果、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等议题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作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的重要一环,各国也分享了在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

  金砖国家大企业税收管理进程

  集中管控,大企业税收管理机构实体化运作。一是大企业税收管理的级别较高。俄罗斯联邦层面设9个大企业税收管理局,联邦税务局9位副局长中有8位分管不同的大企业局。南非税务局机构改革前,该局大企业税收管理中心的主要负责人长期担任南非税务局行政委员会委员,该委员会是南非税务局的决策机构。

  二是大企业税收管理机构具有极强的跨区域性。为了更直接、近距离地服务大企业,俄罗斯、南非、印度和巴西四国都把大企业税收管理机构建立在大企业纳税人集中、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并以此为根据地,服务和管理全国的大企业税收工作。

  三是机构职能上,风险分析与应对的特征明显。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主要从事大企业税收风险分析、风险应对和税务审计等风险管理工作。

  大企业税收管理机构有明确的征管对象。主要表现在:各国大企业纳税人的判定标准明确。如,在俄罗斯,凡上年度缴纳联邦税款3亿卢布以上的运输服务行业企业和上年度收入总额或资产总额200亿卢布以上的其他行业企业都属于大企业纳税人。南非、巴西对高净值个人实施专业化管理。南非税务局将高净值个人纳入了大企业税收管理范围。而巴西在高净值个人税收征管方面更进一步,设有专门的高净值个人税收管理局。俄罗斯把大型非营利组织纳入管理。2012年,俄国联邦税务局新修订的大企业认定标准中首次加入了大型非营利组织的认定标准,如果非营利组织年接受捐赠金额超过200亿卢布则属于大企业纳税人,把大型非营利组织纳入了正常税收征管范围。各国对大企业纳税人实施分行业管理。俄罗斯9个大企业局分别管理石油、天然气、制造业、电力、冶金、交通运输、电子通讯、机械制造和金融等行业。南非大企业关系管理司按照经济属性,分产业成立了税务专家咨询团队,为大企业纳税人提供专业、准确、及时的咨询服务。巴西大企业税收局整合了所在税务大区的金融机构特派办,加强了金融行业税收管理。依法在烟草生产企业、饮料生产企业的生产线上安装监控系统,有效加强了相关行业的税源监管。

  大企业税收管理都呈现出较强的数据采集能力和较高的信息化水平。一是在纳税人信息采集及分析方面措施有力。巴西税务局要求纳税人必须使用税务机关开发的电子记账系统、电子发票系统,定期将记账信息和申报信息传递到税务局中央数据库。该数据库储存了纳税人账务核算信息、电子发票信息、银行收支信息、海关信息、通过税卡号集中的纳税人各类信息及第三方涉税信息、财产信息、重点行业生产情况实时监控信息。俄罗斯税法规定所有大企业必须使用标准会计软件,该软件能够自动生成纳税申报表及其他会计凭证,并进行在线归档。印度税法强制要求所有集团企业都要向税务部门提交电子申报表,大企业报送的申报表还必须经过专业会计师审计,所有电子数据录入印度税务局中央计算机系统。

  二是在互联网与纳税人互动方面成效斐然。南非税务局机构改革后,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大企业纳税服务工作。该机构制定了一系列税企互动交流的程序,确保纳税人的涉税疑问和需求能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印度5个大企业税收管理局有统一的官方网站。俄罗斯税法规定联邦税务局可在官网公开不涉密的企业信息,这一规定为纳税人在选择商业合作伙伴的时候提供了更多评估风险的机会。

  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显现从事后管理转向事前、事中管理趋势。首先,税收政策执行的确定性不断提高。南非税务局引入了事先裁定制度,特别是该国的事先裁定可以集体适用的规定,在新兴经济体中独树一帜。印度大企业税收管理局通过集中发布跨邦贸易税收通告的方式,确保大企业纳税人分布在全国各邦的分支机构在商品和服务分类、估价、税收抵免使用以及相关税收问题上,都有一致的税务处理。

  其次,创新制度营造税企合作遵从氛围。俄罗斯引入“横向平行监管”制度,促使纳税人和税务机关能就不确定税收事项和纳税情况平等谈判,以减少税收征管中税企之间的争执与冲突。南非大企业管理部门努力提高董事会成员的税收风险意识,让其更加注重从公司治理层面来加强税收风险管理。印度大企业税收管理局为每一户大企业纳税人指派一名税务官员担任高级客服经理,大企业纳税人可以咨询高级客服经理任何涉税事项。

  最后,尽可能事前、事中掌握涉税信息。印度引入了年度信息申报规定,要求商业银行、印度储备银行、州政府财产登记处在内的第三方需向税务部门报送大额涉税信息。2015年,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引入了增值税分析工具,对所有商业交易以及增值链进行监督。巴西联邦税务局实施了“差异化监控”制度,实时监控大企业纳税人。

  各国非常重视为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配备高素质人才。巴西税务机关新进公务员底薪比普通公司雇员高,公务员考试竞争非常激烈,甚至能达到300选1的比例,税务机关公务员招录通常只设置审计师和分析师两个职位。大企业税收管理局、高净值个人税收管理局的人员更是“优中选优”,大企业管理局具有审计师和分析师资格的人员占比达到70%以上。南非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非常注重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吸引并聚集了南非最优秀的一批税务专家。印度大企业税收管理局为了向大企业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步处理直接税和间接税涉税事宜,配备有先进的设备、软件、基础设施和高素质人才。

  带给我国的启示

  设置实体化大企业税收管理机构。从金砖国家的实践来看,几乎都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设立了专门的大企业实体局。南非在机构改革前设有全职能的大企业管理部门,改革后,虽然大企业管理部门的职责仅限于纳税服务,但依然是实体化运作的管理机构。目前,我国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的职责与相关部门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叠,面对大企业税收管理方式转变、工作任务加剧、流程手段优化带来的新要求,应该进一步整合征管资源,提高管理层级,夯实人力基础,整合工作团队,因地制宜转换职能,建设具有独立执法权的专业化、实体化机构,切实解决人力配置不足、职能配置不到位、风险应对不畅、多头应对等问题,顺应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的新形势。

  有序扩大大企业纳税人征管范围。借鉴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做法,我国可以把大型非营利组织也纳入大企业税收管理中,实行重点监控。此外,目前千户集团只包括1062户大企业,税收总量占全国的40%左右。这与巴西、俄罗斯的大企业分别贡献联邦税收总额60%和80%相比,明显偏低。我国应综合考虑企业经济规模、行业代表性、成长性和税收贡献度等标准,适时、适当扩大千户集团范围。

  积极构建风险导向的大企业遵从管理。风险导向的大企业遵从管理是世界大企业税收管理方式的新潮流。下一步在千户集团工作中应该继续做好税企沟通,以增进税务机关与千户集团企业的相互了解,加强互信合作;进一步畅通涉税诉求受理渠道,落实涉税事项协调会议制度,确保企业诉求得到及时响应,提高税收政策的确定性和执行的统一性;以千户集团风险分析和应对为契机,选择部分企业开展内控调查和测试,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税务风险内控体系,切实提高企业纳税遵从的积极性。

  拓展“大数据+大企业”风险管理平台建设。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以大数据为理念,为开展重点行业及大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夯实基础架构,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征管业务、数学统计和IT技术的深度融合。对我国而言,应进一步整合信息,推进数据集成化。例如,在目前已有的征管数据和财务数据基础上,落实千户集团数据联络员制度,规范附报财务报表制度,完善企业数据采集校验采集机制,加大数据整合力度,加强跨部门合作,保证企业端数据真实完整、税务端数据及时有效,第三方数据全面强大。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数据共享,实现大企业数据集成的智能化运用。

  打造大企业税收管理现代化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是大企业税收管理的重要保障。巴西联邦税务局和南非税务局将最顶尖、最专业的人才配备到大企业和高净值个人税收管理的岗位,既是对该项工作的重视,也从侧面反映出大企业和高净值个人的税收管理难度高且专业性强的特点。为适应我国千户集团工作需要,要加强全国大企业管理部门的人力资源配置,将素质优良、经验丰富的顶尖人才选拔配备到大企业税收管理岗位,以适应工作对象和工作任务要求。

来源:中国财经报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