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收新动作对百姓生活有何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杨桦 2017-07-24 11:57: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上半年,各项减税政策持续推进,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仅落实‘双创’税收优惠政策就累计减税2169亿元,同比增长29.6%.同时,水资源税改革、商业健康保险个税新政、二手房交易税收政策等百姓关心的税收新动作,正产生积极影响。”在日前举行的上半年税收新闻通报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对上述改革的新进展进行了解读。

  “双创”税收优惠明显

  “2017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共组织税收收入70789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8.9%,反映出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说。

  年初以来,国务院确定实施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六项减税政策。“六项减税政策涉及面广,做到了货物和劳务税、所得税、财产行为税三大类税种的全覆盖。不仅涉及企业,还涉及个人。”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宝柱说。

  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落实“双创”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税2169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支持科技创新各项优惠政策减税1243亿元,增长25.2%,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减税828亿元,同比增长44.4%,惠及纳税人3000万户。“税收数据反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亮点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成为拉动经济税收增长的重要力量。”刘宝柱说。

  居民生活用水负担不变

  去年7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总体上看,改革一年来,进展顺利、运行平稳,成效显著。

  作为全国唯一的水资源“费”改“税”试点省,河北省101家城镇公共供水企业由使用地下水切换为引江水,2016年河北省非农用水量同比减少1.8亿立方米,抑制地下水超采的作用开始显现。

  这项改革还调高了高尔夫、洗车、洗浴等特种行业的税额标准,综合单位税额达到每立方米15.44元,倒逼企业转变用水方式,节水效果明显。

  河北省是全国严重缺水的省份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地下水超采总量及超采面积均占全国1/3.从改革试点运行情况看,实现了改革前后税费负担变化“三增三不变”的目标,即:抽取地下水、超采区、高耗水企业税负增加;居民生活用水、工商企业正常用水、农业生产用水负担保持不变。

  商业健康保险个税优惠推向全国

  近年来,我国商业保险市场发展很快,人民群众越来越喜欢购买商业保险,既为改善未来生活品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提供保障,又通过购买保险进行投资理财,获取收益。商业健康保险就是其中的一个新型产品。

  税务总局与财政部、保监会联合发文明确,从2016年1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等31个城市先行进行商业健康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个人支付的保费,可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按照每人每年2400元(每月200元)限额据实扣除。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从今年7月1日起,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由原来在31个中心城市试点,推向全国实施。两部门制定下发了相关文件,明确了税收政策和具体操作规定。

  “商业健康险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的数额是免税,不是税收递延,个人领取保险金时也不征税。而有的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政策规定,个人在购买保险时可以不征税,但在领取保险金、退休金时要征税,从这个方面讲,我国个税政策更为优惠。”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所长李万甫说,在此之前,个人购买商业保险,个人所得税没有优惠,这项政策是个人所得税发展史上的一次政策“破冰”。

  二手房交易税务服务效率提升

  “以前办理房屋产权证,要跑三个部门、取三次号、排三次队,没一天时间是办不好的。现在资料送到一个窗口,三个部门同时办理,不到一个小时就全部办完。”浙江杭州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权证部经理严芳芳说,公司开通房地产交易网上办税系统后,申报缴税都可以通过网络完成,省下了来回送件和等候时间,办税效率大大提升。

  在北京、天津、福建等地,网上预约办税已覆盖全省(市),广东珠海、广西柳州等地通过开发房地产交易网上智能办税系统,实现业务合理分流与引导,有效缓解了办税大厅拥堵状况。以广西柳州为例,增量房办税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存量房办税由之前的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以内。

  截至2017年5月底,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以来,地税部门累计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共1166万张。累计办理912万套二手房交易税收业务,按工作日计算,日均受理申报3.1万套,代征二手房交易增值税684亿元。

  营改增的政策“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由于“价内税”改为“价外税”,相比营业税减税约34亿元,其他相关税收由于计税依据调整为不含增值税的收入或金额,减税22亿元,二手房交易累计减税56亿元,纳税人获得了更多实惠。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