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学生回国购买免税车最详攻略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德华君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2017-07-20 09:33:3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就业,免税车这一概念渐渐被人们所熟知。众所周知,在国内购买的汽车往往会被征收高额的税费,对于进口汽车更是会被额外征收进口关税。因此免税车对留学归国人员格外有吸引力。但是由于操作繁琐、证件不齐全等原因,导致不少人购买免税汽车的计划失败。

  要了解免税车,首先需要知道我们购买家用汽车时要交纳哪些税金。这里德华君为大家罗列了买车时需要交纳的税金:

  1. 车辆购置税。车辆购置税=[发票价÷1.17(发票价格中含有车辆增值税,增值税税率为17%)]×10%。1.8及其以上排量的车辆购置税税率为10%,1.6排量及以下车辆购置税税率为5%。

  2. 进口汽车除了要交购置税外,还要交17%的增值税、25%的关税。中国对于汽车征收的消费税税率最低为1%,最高为40%。写到这里,大家或许就明白了为何进口车,价格要比国产车价格高出那么多了吧。

  3. 车船税。车船税属于地方税的一种。属于每年都需要交纳的税款。

  那么我们购买的免税车究竟能免除哪些税呢?根据规定,凡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留学人员,购买国产汽车可享受减免进口零配件海关关税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税收优惠。

  听起来确实挺诱人吧!但是需要注意两点:

  1.免税车不享受市场的优惠价格。例如某车原价35万,市场优惠价为32万。但是当车作为免税车售卖时,售价按照原价计算。

  2.全进口车不可作为免税车进行销售。换句话说,就是国内合资品牌汽车中的进口零件可免除海关关税。例如一汽奥迪,北京奔驰,华晨宝马中的非全进口车皆可作为免税车。

  根据规定,归国人员购买免税车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留学一学年以上;

  2.完成学业或进修结束后两年内回国定居工作;

  3.毕业或进修结束后首次入境未超过一年;

  4.有免税指标(学习期间内连续在外180天可计为一个免税指标)

  截算学习期间内的任意时间段,符合停留条件(180天)即可。并且,只要这段时间内中途回国停留时间不超过一个月(按30天计),就可连续计算。如果在回国入境时携带了需申报的免税物品(每件物品占用一免税指标)并填报了旅客行李申报单,应在申请购车同时出示。

  需要注意的是,免税指标申请须在学业结束之后首次入境一年之内在户籍地海关办理。此外,申请人连续居留境外的时间必须在至少一年以上。申请人还需要在完成学业或者进修结束后两年内回国定居工作,且毕业或进修结束后首次入境未超过一年。学习期间连续在外180天计一个免税指标,中途回国停留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可连续计算,从回国开始起一年内可以提出申请购买留学生免税车(国产或合资),如果超过一年将被视为自动放弃。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德华君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