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税务稽查是如何确定检查对象?

来源:厦门国税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2017-07-14 09:37:01
时刻新闻
—分享—

  应该很多人都好奇,税务稽查局是如何选择检查对象的。

  事实上,税务局并不是像一些小伙伴所认为的想查谁就查谁,毕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 “大道至简,有权不能任性”。那么税务局究竟是如何确定检查对象呢?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法「2015」58号)要求,推进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增强执法效能,国家税务总局特制定了《推进税务稽查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税总发「2015」104号)。

  抽查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定向抽查,另一种是不定向抽查。

  啥是定向抽查呢?

  定向抽查是指按照税务稽查对象类型、行业、性质、隶属关系、组织架构、经营规模、收入规模、纳税数额、成本利润率、税负率、地理区域、税收风险等级、纳税信用级别等特定条件,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纳税等情况进行稽查。比方说税务稽查准备对餐饮业进行摇号抽查,或是对某区域企业进行摇号抽查,均属于定向抽查。

  啥是不定向抽查?

  不定向抽查是指不设定条件,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纳税等情况进行稽查。也就是说,不管什么条件的企业,都有可能“中奖”。

  小美:我是某级重点企业、功勋企业是不是可以不被列入随机抽查对象,不被抽查?

  检查人员:根据规定,所有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都是随机抽查的对象,同时依据纳税人规模、风险等级、纳税信用等级等条件设立税务稽查对象分类名录库及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两个大类名录库。所以在随机抽查面前,每一家企业都有可能被检查到。

  小美:我跟地方政府和税务局关系好,企业规模大,是不是可以不用被抽到?

  检查人员:重点稽查对象、非重点稽查对象及非企业纳税人均有抽查比例上的要求,同时,所有待查对象,除线索明显涉嫌偷逃骗抗税和虚开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直接立案查处的外,均须通过摇号等方式,从税务稽查对象分类名录库和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

  小美:要是被抽查到,税务局的人很熟,关系好,再想办法打招呼,可不可以争取简单处理?

  检查人员:随机抽查对象确定后,通过摇号或竞标等方式,从税务稽查执法检查人员分类名录库中根据抽查内容,结合专长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执法检查人员与抽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会依法回避。

  小美:反正是随机抽查,不一定马上被随机抽到,“中奖”之后再说。

  检查人员:“双随机”随机抽查对象划入税务稽查对象分类名录库及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两个大类名录库中,实施动态管理,其中长期纳税申报异常企业、税收高风险企业、纳税信用级别低的企业、多次被检举有税收违法行为的企业、相关部门列明违法失信联合惩戒企业等异常类型对象将被列入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对列入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的企业,会加大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来源:厦门国税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