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税互动”难在哪里

来源:法治周末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2017-06-14 09:25:07
时刻新闻
—分享—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银税互动”已走过了近两年时间。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巩固“银税互动”成果,《通知》从完善银税合作机制、加大银税信息交流力度、推动银税合作创新、加强配套机制建设四方面作出10项具体要求。

  业内专家指出,银税互动主要是为了解决企业信贷融资问题应运而生的。通过银行金融机构、银监会派出机构和税务部门的互动,共享区域内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从而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依法纳税的积极性,从长远来看是一举多得的好政策。

  从此份《通知》看来,今年“银税互动”的工作重心将逐渐向基层下沉,加大基层银税合作的力度,要求“在2017年实现银税合作工作机制在所有县域铺开”。

  受惠群体覆盖面扩大

  银税互动,就是银行与税务部门合作,根据税务机关提供的企业纳税信用情况,为纳税信用级别符合要求的企业,提供“以信用为担保”的便利融资条件。例如,对于符合条件的守信企业简化贷款手续,提供无抵押贷款等等。

  这个举措最初是由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监会联合推出来的。2015年7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出《关于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的通知》,向守信小微企业优先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或其他金融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与国地税签署银税互动协议的银行有,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近20家。

  这些银行所依据的企业纳税信息,是根据税务机关《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和《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试行)》的相关规定,评价纳税人在一定周期内纳税信用状况,依据信用状况的不同,评出A、B、C、D四个等级,依次排序,A级纳税人信用最好,D级信用最差。

  据全国主管税务机关在2016年度,对符合纳税信用评价条件的882万户纳税人进行的评价结果:2016年全国A级纳税人数量为70.9万户,占比为8.04%,相对于2014年(65.3万户,占比7.65%)、2015年(70.2万户,占比为7.9%)略有上升。2016年B级纳税人为654.3万户,占比74.18%,较2015年度增长了114.6万户。

  “此前,仅有纳税信用等级为A的群体才能享受贷款优惠政策。”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指出,全国的A级纳税人数占比数量本来很少,中小微企业能进入到A级纳税人行列的就更少了。

  “我认为此次《通知》最为有力的是,受惠覆盖面的扩大。”周德文对法治周末记者说,《通知》要求将“银税互动”受惠群体由纳税信用A级拓展至B级,覆盖面积迅速扩大。

  不仅如此,《通知》还从空间上铺开受惠群体的范围。《通知》要求“将银税互动工作的重心向基层下沉,在2017年实现银税合作工作机制在所有县域铺开,加大基层银税合作的力度。”周德文指出,大中型企业很多都“驻扎”在大城市,及一些资质较好的县区,对于广大的县域来说,更多的还是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多数对于融资有迫切的需求。

  此次《通知》中体现出来的“银税互动”政策方向,是扩大受惠范围,向基层下沉,这也是顺应目前我国供给侧改革、金融扶持实体经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践。周德文表示:“当然,效果如何,还得看后续政策落实和有效监管。”

  银行显得较为被动

  “银税互动”从2015年下半年提出到现在已近两年,各地税务和银行金融机构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国家税务总局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向守信企业发放贷款38.8万笔,其中涉及小微企业30.5万笔,小微企业借助银税互动贷款金额达到3700多亿元。”

  “在‘银税互动’方面,银行显得还是较为被动的。”周德文对法治周末记者说,税务部门可能给出的是一些数据,银行凭借这些纳税信用数据制定贷款优惠政策,向纳税信用企业提供相应贷款。“一方面是数据,一方面是真金白银。银行也是企业,也需要考虑自己的收益和风险,因此银行方面显得相对较为谨慎。”

  即便现在一些银行有意识地推广“银税互动”,但还是显得难逃窠臼。

  “某银行多位支行负责人曾表示,将‘银税互动’的相关项政策在中小微企业推广、宣传,并且为该行推荐一些纳税情况、经营状况、信用状况都不错的企业。”周德文说,但目前实际情况是,经济下行压力大,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生存困境,尤其是融资难是中小微企业的最大桎梏,难免在经营、税务方面有所欠缺,不到A级纳税人行列;然而经营状况好的企业,对于融资的需求并不强烈。

  周德文认为,如果政策的配套机制不能很好地理顺,“银税互动”仍可能在旧圈子里打转转,甚至回到原点。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银行从2015年起陆续与多地国地税签署“银税互动”协议,开展小微企业信贷业务。

  6月9日,记者以办理企业信用贷款的名义向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咨询相关业务,被该行刘姓负责人告知,该行已停止了办理企业信贷业务。

  刘姓负责人称,目前,天津支行停止了企业信用贷款业务。因为信用贷款准入条件非常严格(例如,需考察是否为当地企业、法定代表人家庭婚姻状况、务必纳税经营3年以上以及不动产数量等等),不是特别好批下来。再加上没有抵押,仅凭信用,贷款金额太少,办理信贷业务的不算多,市场并不好做。也可能各地支行有自己的政策。

  随后,记者拨打招商银行北京支行电话,咨询企业信贷相关业务,被业务人员告知:“目前,企业只有抵押贷款没有信用贷款了,从今年起我行彻底停止了该业务。主要因为2014年、2015年出现逾期(还款)的状况过多,企业信贷产品就不做了。”

  上述业务人员称,以前将公司信息录入招商银行的一套系统,通过系统给客户评级和额度。因为没有抵押,办理企业信用贷款的上限也只有50万元。目前,招行只有个人信用贷款,依据的是社保和公积金月缴存额,贷款上限为30万元。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数额与个人信用贷款相差不算多,但是条件却远比个人信用贷款严苛。

  避免过度“二次评价”

  此外,在“银税互动”政策实施的过程中,怎样避免过度“二次评价”还需要探讨,周德文说,银行有自己的考核体系,按照税务部门出具的纳税等级实施不同层次的无抵押贷款模式,实际上应该是在银行惯常考核体系之外的。而现实中,银行仅将纳税信用作为信贷的重要参考条件,而不是信贷的决定条件,要不要贷款还需要根据自身需要对企业进行“二次评价”,很有可能让政策执行起来大打折扣。因此,怎么运用好“银税互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银行和税务部门的深入合作。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枣庄市中心支行的纪秀江也在其论文中提出,银税合作的初衷是解决小微企业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而出现的,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效果。但是想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单纯依靠税务信用是不够的。仍需不断完善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不光是税务部门,还需要充分整合工商、电信、金融等多个部门的数据,建立跨行业、多层次的征信数据平台,加大银行投资安全。

  还需银企互动、税企互动

  “‘银税互动’政策的用意非常好,不仅可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促进税收,帮助银行对接优质企业,形成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的局面。但从目前来看,政策落实工作还没有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银税互动’的优惠政策宣传力度还不够。”周德文对法治周末记者说,自己因为工作关系接触了很多中小微企业,但这些企业大部分都不知道银税合作政策,能够依照该优惠政策贷款的企业就更少了。虽然相关政策虽然在2015年就出台了,但落实起来却较为滞后的状况。

  “此次《通知》虽然作出了从A级纳税人扩展到B级纳税人,不加强宣传,对于广大的中小微企业来说也无法真正起到作用。”

  周德文指出,由于每个企业都要涉及税收,税务部门可以做的更积极一些,多向企业做一些这方面的宣传和介绍,毕竟企业发展好了能带来更多的税源。银行方面,更应该加大宣传的力度,让企业弄清信用贷款的条件、产品品种等问题。企业明白政策,才会去争取,否则再好的政策也有可能恐怕被“深巷子”误了“酒香”。

  该《通知》也着重提出要加大“银税互动”宣传力度。明确税务、银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都要将“银税互动”纳入宣传重点,依托办税服务厅、银行网点等渠道对“银税互动”和金融产品进行宣传,提高企业的参与程度,从而营造一个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良好市场信用环境。

  “此外,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密切关注‘银税互动’,还要做到银企互动、税企互动,相关部门应多创造机会,让银、税、企三家应该多沟通、开展多种方式的沟通,才能更好地推进政策落实。”周德文说。

来源:法治周末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