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地税约谈直播平台 主播收入将纳入监管

来源:央广网 编辑:胡芙 2017-05-27 09:35:40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市地税局昨天(26日)下午召集在京各家网络直播平台,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的内容是网络直播平台的个人所得税自查情况。据一位现场参会人士透露,映客、花椒、陌陌等公司,都出现在现场签到表里。这位业内人士说,直播业内都清楚,这次培训名为培训,实为约谈。

  平台申报个税者寥寥

  据北京地税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5月申报个税人数超过1000人的直播平台只有5家;申报个税人数小于10人的有21家,其中零申报的有6家。

  记者从一份内部材料中看到,去年直播平台申报个税金额估计为5.6亿元,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其中大部分为直播平台工作人员的个税申报,真正涉及到主播的并不多。

  网络主播高收入 却几乎不纳税

  有数据显示,今年3月第一周,在收入榜前30位主播中,收入都在十万以上,排名第一的是花椒主播“叶小丝”,共收入42.5万人民币;在人数方面,花椒直播有18位主播入榜,总收入高达1232万。

  一位网络主播说,没有平台跟她提起过缴纳个税的问题,她签约之后,每次收入的30%都会被平台抽走。

  据透露,目前平台和经纪公司都不愿主动给主播缴纳个税,因为如果平台有这个要求,很多主播会选择跳槽。

  今年3月,北京市朝阳区地税局披露,某直播平台2016年支付给直播人员的收入高达3.9亿元,但没有按规定代扣代缴个税,今年最终补缴了税款6000多万元。税务部门表示,今后将多方监控网红名人的收入来源,还会加强对经纪公司的监督与检查。

  苹果公司下“通牒”:禁止打赏功能

  国内税务部门正在加强对直播平台的监管,而苹果公司的条款标准也为直播平台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变数。

  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已经向中国多家社交网络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应用平台禁止打赏功能,其中就包括直播平台。根据苹果公司的规定,只要App有收费项目,苹果就会拿走三成收入,无论是App内的广告植入,还是App内购的项目。

  有投资人表示,一旦苹果强制停止直播的内购功能,直播平台发展将面临风险。龙珠直播副总裁赵旭枫说,对于那些搞盗播、打擦边球、不以内容取胜的小平台来说,该是时候说再见了。

来源:央广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