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收调查小问卷撬动“一带一路”大服务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胡芙 2017-05-26 09:21: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开展税收服务“一带一路”活动,摸清企业取得境外所得和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情况,找准服务“走出去”企业的着力点,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联合开展针对“走出去”企业的“境外所得申报及在境外享受税收协定待遇”问卷调查。

  北京国、地税联合设计、发放、回收100份专题问卷,以全市2014年、2015年、2016年申报境外所得的纳税人为调查对象,依托12个国、地税区局办税服务厅和基层税务所发放问卷,问卷回收配额为国税70份、地税30份,问卷成果分析将对14个涉税问题进行数据统计、原因归集和对策研究,最终形成税收协定与纳税人“走出去”关系的调研报告。

  问卷设计对接国家战略

  专题调查问卷设计以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目标,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样本数据,坚持首善标准,找准服务在京企业“走出去”的着力点,整理“一带一路”纳税服务典型问题。100份调查问卷对口发放走向“一带一路”的重点战略行业和代表性强的企业,14道问卷题目分12道客观题和2道主观题,力求覆盖境外所得申报和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两个核心点所涉及到的所有重点问题,探索形成对接国家战略的形象化和数据化实现措施。

  统计分析找准服务切口

  调查问卷的科学分析以有效回收为基础。问卷发放依托12个国、地税区局办税服务厅和基层税务所,将问卷发放融入到在京“走出去”企业的征管实践中。问卷回收配额为国税70份、地税30份,对称国税主办、地税协办、两家联合的工作机制。问卷分析将对包括14个涉税问题进行数据统计、原因归集和对策研究。此次问卷调查以“无记名”的形式表达了“走出去”企业的“无避讳”观点,精准摸清北京企业取得境外所得和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情况,快速寻找税收服务“走出去”企业的供给切口。

  成果运用聚焦现实问题

  问卷运用的落脚点在于解决现实的税收问题。境外申报合规和税收协定享受对于在“一带一路”经营的“走出去”企业有非常实际的意义。一是可以有效防控境外税收征纳风险,二是可以避免在跨国经营双重征税,三是可以通过中国税务机关解决境外税收争议。聚焦“走出去”企业跨国经营中的现实涉税问题,才能真正增加专题调查的运用价值,也回归问卷调查的设计初衷,为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鸣锣开道”,为北京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北京市国税局和地税局还将继续联合开展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企业“走出去”系列活动,通过税企座谈会、政策宣讲会、上门走访、问卷调查、培训班等活动开辟沟通交流渠道,运用电视节目、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等新媒体增进了解信任,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