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荣盛发展负债1309亿激进拿地 涉嫌漏税千万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胡芙 2017-05-19 09: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雄安新区,让一大波河北地产概念股走上了市值飙升快车道,有“河北地王”之称的荣盛发展也十分抢眼。

  众所周知,去年11月份,荣盛发展发布了“大地产”“大健康”“大金融”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构成的“3+x”的战略布局。快速扩张之下,荣盛发展业绩有所提升。

  今年4月底,荣盛发展发布年报。去年,荣盛发展营收306.22亿,净利润40.73亿;期间,荣盛发展共通过招拍挂、股权收购等方式获得80余宗土地,总建筑面积约953.95万平方米。报告期内,荣盛发展流动负债852.77亿,比年初增加249.59亿;非流动负债352.59亿,比年初增加138.07亿;负债1205.36亿,负债率82.70%,同比增加3.95%。

  荣盛发展还称,2017年计划签约金额650亿,销售回款430亿。

  2017年开年,荣盛发展继续在土地市场动作频频。1月份,荣盛发展分别在河北霸州、安徽池州和安徽黄山获得了7宗土地。3月份,荣盛发展在河北张家口、沧州和河南濮阳获得了7宗土地。4月初,荣盛发展在天津以17.92亿的总价,拿下了静海区地块。

  年报发布不久,荣盛发展发布了一季报。截至今年一季度,荣盛发展总负债1309.68亿,较年初增加了103.92亿。

  今年初,国家再次针对房地产行业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3月份开始,全国各大城市商品房成交数量和成交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荣盛发展而言,调控政策收紧背景之下,负债规模较大这一问题值得警惕。

  此外,今年3月份《华夏时报》关于山东临沂兰山区一宗81.13亩土地股权转让交易的报道,让荣盛发展陷入了2013年年报数据涉嫌造假的漩涡。报道指出,荣盛发展对外宣称,土地项目支付总额为1.7亿;而在当年年报上,却以5695万元记账。因此,荣盛发展被指存在财务数据造假嫌疑。

  荣盛发展董秘陈金海则称,为财务专业操作,其他支出记入其他科目,不存在违规问题。

  因土地转让过程中涉嫌存在偷税漏税行为,临沂市税务机关也介入调查此事。据报道,临沂税务机关已要求补缴税款,数额以千万计,但缴纳主体尚不确定。知情人士还透露,税务机关仍在进行调查,目前处于提交资料阶段,调查尚未结束。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荣盛发展董秘办,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回复。

  荣盛发展1个月耗资80亿拿地

  去年12月在土地市场上的密集出手,成了荣盛发展发展思路的一个缩影。

  公告数据显示,当月,荣盛发展在保定涞水、南京、重庆等多地通过招拍挂和并购等方式,以80亿元左右的价格连下47宗地块,获取土地面积约为270万平方米。

  统计显示,上述47宗地块中,属于其固有地盘内的河北省共有26宗,成交总价约为148416万元,分别约占总地块数量和总成交价格的55.31%和19.32%;而位于南京、重庆等外地的地块合计共21宗,成交总价约为619779.213万元,分别约占总地块数量和总成交价格的44.68%和80.68%。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和大型房企不同,中型房企的战略扩张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积极拿地,为后续的发展博得更多筹码。“但是,同样不可忽略的是国家对行业调控的尺度。”

  负债一年激增390亿

  4月份,荣盛发展发布了2016年年报。

  数据显示,荣盛发展全年营收306.22亿,同比增长30.60%;净利润40.73亿,同比增长74.33%。土地储备方面,荣盛发展共通过招拍挂、股权收购等方式获得80余宗土地,总建筑面积约953.95万平方米,售规划权益建筑面积合计约873.81万平方米。

  业绩大涨的同时,荣盛发展的债务数据也不断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荣盛发展总资产共1457.45亿,总负债1205.36亿。其中,流动负债852.77亿,较年初数据上涨249.59亿;非流动负债352.59亿,较年初数据上涨138.07亿。

  此外,一年期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83.85亿;长期借款187.27亿,同比增加74.53亿;应付债券158.53亿,比去年同期增加40.02亿。

  全年总负债方面,较去年同期增加387.66亿,负债率由同期的78.75%上升至82.70%。

  停不下的拿地步伐

  进入2017年,荣盛发展拿地的节奏依然是马不停蹄。

  今年1月份,荣盛发展在霸州市分别以3828万元、6884万元、10561万元、10928万元竞得4宗土地,地块合计出让面积147088平方米,合计成交金额3.22亿元;在安徽青阳县以 1845 万元竞得了朱备镇江村村四亩冲水库南侧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在安徽黄山区分别以7198万元、7250万元竞得黄国土挂2016-19号地块、2016-20号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3月份,荣盛发展共获得7宗土地,分别是1682.40万元竞得张家口市2017-005号地块,71000万元、110000万元竞得了沧州市GTP-2016-03 号地块、GTP-2016-04 号地块,6765.24 万元、3905.37万元、3887.15万元、30255.28万元竞得濮示范地2016-18号地块、2016-23 号地块、2016-25号地块、2016-29号地块。

  4月份,荣盛发展以 17.92亿元竞得天津市津静(拍)2017-06号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 1482.24 万元竞得秦皇岛市2宗地块。

  一季度负债再涨百亿

  不断出手土地市场的同时,在资本方面荣盛发展也动作频频。

  3月17日,荣盛发展第二大股东荣盛建设,质押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2.30%。3月20日,荣盛建设再次质押68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56%。

  3月22日,荣盛地产发布了2017年第一期中期票据,总发行额为5亿元,发行利息5.8%,兑付日为2020年3月份。

  4月初,受雄安新区概念影响,荣盛发展连续6个涨停,股价也上涨至14.05元。4月10日,荣盛发展控股方荣盛控股质押股权2.2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5.08%。

  4月底,荣盛发展向股权再次质押的大股东和二股东借款95亿。

  公告数据显示,荣盛发展向大股东荣盛控股借款75亿,年息5.7%,借款周期不超过12个月;向二股东荣盛建设借款20亿,年息5.7%,借款周期不超过12个月。

  荣盛发展公布的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当季营收51.1亿,同比增加26.25%;净利润4.44亿,同比增加32.40%。负债方面,总负债1309.28亿,较年初数据上升103.92亿。

  严跃进表示,过高的负债率得不到解决,荣盛发展后续融资的压力会比较大。

  耿建明夫妇身价275亿

  荣盛发展业绩的提升,也推高了实控人耿建明夫妇的身价。

  福布斯排行榜数据显示,2016年,耿建明夫妇身价275亿,较去年增加了120%。在河北富豪排行榜中,仅次于长城汽车的魏建军夫妇、新奥的王玉锁夫妇和隆基泰和的魏少军家族,排名第4位。

  个人财富名单上,耿建明以71.6亿的身价位于河北富豪榜第6位。

  今年3月份底,耿建明的亲戚因窗口期减持一事也备受关注。

  深交所披露信息显示,荣盛发展年报预披露时间为2017年3月28日;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配偶,在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不得买卖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

  而耿建明的兄弟姐妹耿建富却在3月8日减持上市公司4万股,涉嫌违规交易。

  2015年,荣盛发展曾上演过窗口期减持一事。材料显示,荣盛发展2015年中报的预披露时间为8月24日。在8月11日,8月11日,荣盛发展董事鲍丽洁以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了公司2万股,套现约21.54万元。

  荣盛发展对此的解释是,鲍丽洁账户由其他人代操作,不小心卖出股份。

  调控收紧楼市降温

  今年一季度,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再次收紧。北京“3.17”调控政策,更是被看成是这一轮楼市暴涨的终结。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6个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4月份,全国各大城市成交量依然处于下行阶段。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环比降幅为30.50%,同比降幅为34.57%;二线城市环比下降16.02%,同比下降35.45%。其中,一线城市中,环比来看,北京、深圳当月成交有所上升,上海、广州降幅超过三成;同比来看,均为下行态势,其中上海降幅显著,为41.1%。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一手房受政策影响会逐步显现,供求规模回升的可能性不大。政策敏感性更强的二手房市场,短期走势还会继续保持低迷,挂牌与成交进一步下调。“随着调控进一步蔓延升级,将会有更多的三四线城市面临销售压力。”

  2013年年报数据被指造假

  今年3月份,《华夏时报》报道的畸价在山东临沂拿地一事,把荣盛发展推上了舆论的焦点。

  据报道,2012年11月16日,临沂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位于临沂传统商贸物流核心区域的一块81.13亩土地。拍卖公告显示,起拍价为1.217亿元。而荣盛发展子公司临沂荣盛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从凯恩置业手中获取了该块土地。

  2013年9月签订的《项目开发合同书》显示,支付对价为1.7075亿元。工商资料还显示,临沂荣盛以1800万元购入项目公司凯恩置业90%的股权。

  而在2013年年报中,荣盛发展披露,荣盛发展在2013年年度报告中披露,临沂荣盛出资5695万元投资临沂凯恩置业,获得90%的股权。

  一块土地,三个不同的价格,因此,荣盛发展被质疑年报数据造假。

  荣盛发展董秘陈金海的解释是,收购款分成三部分,一个是股权转让款7200万,一个是前十社区集资款和利息6200万,另一个是分红3600万,荣盛发展全部予以支付。另外,7200万元的股权转让款部分,合同双方在2013年11月份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将金额调整到5695万。

  税务部门追缴千万税款

  事情不断发酵后,荣盛发展还被指存在串谋逃税行为。

  报道指出,临沂荣盛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完成土地流转的事实,涉嫌逃税。举报人也认为,逃税显然是事实,但因转让行为由转让双方私下操作,且只在工商行政部门办理手续,土地、税务部门无从知晓。

  同时,《中国房地产报》在报道中也指出,1.7亿元事实上就是股权转让价,拆分成三项实为掩人耳目;除掩盖100%转让土地的事实外,还掩盖荣盛的避税嫌疑。

  除此之外,据知情人士透露,临沂税务机关已要求补缴税款,数额以千万计,但缴纳主体尚不能确定;而当地税务机关仍在进行调查,目前仍在提交资料阶段,调查尚未结束。(郭晓伟)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