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减税将使主要经济体竞争力面临“洗牌”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7-05-11 09:0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特朗普政府的税改计划将在未来10年减税5.5万亿美元,可谓“鸿篇巨制”。减税计划将使美国企业实际承担的综合税负显著低于其他发达国家,显著提升美国竞争优势,并可能使政策效应外溢,导致主要经济体的全球竞争力重塑。

  特朗普执政百日前夕,特朗普政府公布了其税改方案的纲领性原则。这份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税改计划,若能顺利实施,将使企业、中产和高收入者受益,激发美国经济增长活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这可能导致主要经济体在全球竞争力上的格局重塑。

  税制改革是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的重点,也是最受市场欢迎、与企业和消费者切身利益关系最为密切的重要经济改革,主要集中于降低企业税率、降低个人税负、增加海外税收等方面。

  在企业税收方面,美税改计划的最大亮点是大幅降低公司税税率至15%,此外还要废除3.8%的奥巴马医保税、为美国公司实现地区税制公平化等。从交行金研中心整理的历年来的数据来看,主要发达国家公司税税率总体呈现逐渐下降趋势,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降幅较大,但美国该税率几十年未变,保持在35%的水平。与主要的发达国家相比,美国目前的公司所得税明显高于德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略微高于法国。公司税税率从目前的35%大幅削减到15%,将降至与德国、加拿大差不多的水平。由于除了公司所得税以外,德国还有10%至18%的营业税,加拿大还有商品与劳务税、社会保障税、各类附加税等,而美国其他税项相对较少,因而美国企业实际承担的综合税负将显著低于其他发达国家。如果公司税税率降到15%,几乎接近部分避税天堂的税率,显著提升美国竞争优势,将吸引大量企业留美。

  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美税改计划减少个人所得税级次和税率,大幅提升个人所得税免税额度,取消遗产税等。交行金研中心预计,个税改革方案不但降低中产阶级税负,还减轻企业主和农场主负担,将促进消费增长和个人部门投资需求。

  美税改计划还包括针对海外企业加税,加大对海外部门的征税力度,促进投资回流美国,带动制造业和商业发展的内容。目前美国企业海外留存资金达2.6万亿美元,主要留存于各个避税天堂。对这部分海外留存资金的征收税率还未确定,但财政部长努钦表示,税率会“非常具有竞争力”。

  美国的减税计划尽管还要经受考验,落地实施还要翻越不小的障碍,但是方向已经确定明了。如果开始实施,单是公司税税率降到15%一项,交行金研中心预计将使2017年美国财政收入减少1080亿美元,2018年减少2150亿美元,大幅提升企业盈利水平。从中长期来看,为期10年的综合税改计划将削减4.4万亿美元至5.9万亿美元的税收。大规模的减税计划无疑将显著增强美国的国际竞争力,但同时将增大美联邦政府财政压力。降税带来经济增长、扩大税基,能否弥补财政收入的减少,目前难以估量。

  值得注意的是,拟进行税制改革的不只是美国,为了促进经济复苏,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渐将政策中心从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新一轮减税潮正在兴起,英国政府、法国总统热门竞选人以及其他主要发达国家都在致力于推动减税立法,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宣布了减税计划。

  反观中国的税制改革,近几年我国采取了很多减税降费措施,有学者称相比美国的减税方案,中国在全球更早布局一揽子结构性减税方案。4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6项减税举措,交行金研中心预计2017年将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加上一季度已经出台的多项降费措施减负2000亿元,今年全年减税降费将达到5800亿元。减税降费取得实效。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告诉本报记者,我国的减税降费仍在路上,未来有必要继续减税。中国的税收体制以间接税为主,企业部门税费负担较重,特朗普推出大规模减税措施后,可能进一步推升中国企业部门相对生产成本。以美国为首的全球减税潮对中国的竞争力将构成较大外部压力。

  本报专家委员会委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减税在短期会减少财政税收,但可以起到“放水养鱼”的作用,不但能够为实体经济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活实体经济内生动力,而且可以逐渐扩大税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拉弗曲线”效应的显现,降低税率反而有助于税收的增长。中国有必要从战略高度谋划新一轮税改,以加强我国的全球竞争力。为此,交行金研究中心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根据经济发展和转型的需要开展税制改革,逐渐降低间接税比重,加大直接税比重,调整优化中央税和地方税结构;二是减少收费项目,降低非税收入比重;三是大幅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四是开展个人综合所得税改革。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