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朗普降税基建齐下猛药 专家质疑“钱从哪来”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胡芙 2017-04-26 09: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报道 驻美国特约记者 范开庆 记者 赵觉珵 卢戈】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公开备受关注的税改计划。外媒披露称,特朗普计划优先推进税改以兑现政治承诺,企业所得税率预计将从35%降至15%。与此同时,特朗普还在积极推进“1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拟在未来数月内得到具体落实。有分析人士担忧,美国政府如大幅削减企业所得税率,同时增加财政开支,将不可避免导致赤字猛增。特朗普所主张的经济政策虽然雄心勃勃,但在实施中必然受到诸多客观现实掣肘。

  减税政策会“打折扣”?

  美国《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称,特朗普总统计划在当地时间周三(26日)公布税改方案。当地时间周一(24日),美国财长努钦披露了税改方案若干细节,他表示,特朗普税改将坚持简化税法规则、为中产阶级减税、让公司税更有竞争力等原则,其资金来源为税改所创造的经济增长,以及因税改立法从海外避税天堂回流美国的“上万亿美元”。努钦强调,特朗普税改将不会以财政赤字猛增为代价。而且特朗普本人坚定认为,其政策将支持美国可持续经济增长达到3%或以上。美国CNBC报道称,特朗普将履行竞选承诺,将企业所得税率从35%降至15%。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的减税政策有可能实现,但会“打折扣”,企业税降到25%左右是可能的,降到15%有难度。

  周世俭认为,特朗普如此大规模减税是在效仿里根的政策,这会减少美国联邦政府的收入,也确实可以刺激美国经济。但特朗普政府和里根政府的背景不同,里根时期的政府债务为9000多亿美元,而特朗普目前面对的债务高达20万亿美元,早已达到一个天花板。此外,特朗普还要大搞基建,“问题是钱从哪来?”

  据《华尔街日报》分析,目前可能没有足够的可废除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来抵消这一减税措施的财政成本,这意味着此举将增加预算赤字。美国国会税务联合委员会称,基本上税率每下降1个百分点,联邦政府的收入将在10年内减少1000亿美元,所以20个百分点的减税幅度可能使美国政府在10年内损失2万亿美元。

  从澳大利亚寻找灵感

  CNBC称,特朗普另一重要政策承诺是兴建基础设施,刺激经济增长。目前他所设计的“1万亿美元基建计划”也在推进当中。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24日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起草立法方案,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其大规模基建计划的细节将明朗化。路透社称,特朗普宣称将尽量在财政拨款以外筹集资金,包括政府与民间企业合作投资模式来支持基建项目,为此其执政团队正到处“寻找灵感”。彭博社称,特朗普委任的基建项目特别小组主任之一,纽约房地产大亨史蒂文·罗斯周一表示,政府正在研究澳大利亚的基建项目方案,特别是其公私合营的模式,作为在美推进大规模基建项目的参考。

  但眼下特朗普还面临另外一个难题。本周五(28日)美国国会拨款法案到期,如果届时法案无法通过谈判得到续期,则美国政府又将陷入停摆危机。2013年美国政府曾因此停摆16天,造成经济损失超过200亿美元。而影响此次法案通过的核心议题是美墨边界墙工程。路透社此前获得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内部报告显示,美墨边界墙工程可能最多会耗资216亿美元,比特朗普在竞选中提到的120亿美元多得多。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为避免政府停摆,特朗普称愿意将边界墙修建计划延缓到9月。

  周世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200多亿美元完全是额外开支,在美国债务负担如此沉重的情况下,国会很难同意。但周世俭也认为,美国政府本周停摆的可能性不大,双方还是会达成妥协。“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是具备足够灵活性的”。

  美国减税将给中国带来压力

  如果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得以实施,周世俭认为中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中国的企业税和增值税还比较高,美国减税会给全世界,尤其是中国带来压力”,周世俭认为,这会导致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所下降,资金也可能出现外流。不过,周世俭也表示,中国也已采取包括营改增等一系列措施来减降费税。

  《华尔街日报》称,关于特朗普政权的经济政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其税改政策将引发连带效应,促进企业利润和消费需求增长,但也有不少人担忧如果新政短期内不见效,则财政赤字、通胀等问题也将被放大,对经济造成直接冲击。彭博社称,美国国内关于特朗普政策倾向“过于激进”的批评声此起彼伏,对于特朗普政权而言,目前面临的诸多政策挑战才刚刚开始。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