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再推减税措施 小微企业获发展红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侯云龙 编辑:胡芙 2017-04-21 09:33:3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会议决定,在一季度已出台降费2000亿元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六大减税举措,并预计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大背景下,全年将再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明确提出,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对此,多数企业界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国务院将以进一步的减税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这将在社会上产生“放水养鱼”的效果,将有助于中小微企业未来成长,同时促进就业和“双创”工作的顺利开展。

  继续推进企业减税措施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符合这一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减半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符合这一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减半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相关减税措施后,多数企业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表示,这意味着国务院将以进一步的减税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中国与全球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张连起对《经济参考报》表示,中国经济需要“有温度、能感知”的财税改革,今年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减少数千亿元税费,减税降费有一定的规模和落实的力度,企业和社会才会感知到温暖,才能避免“水过地皮湿”的现象。同时,为了助力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支出需要保证规模不减,那么就需要盘活存量资金,合理安排预算,调整支出结构,有保有压。压缩一般性的、绩效不高的支出,同时保障民生、保障重点项目、扶持困难地区,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此次推出的减税措施呈现出结构性的特点,对中小微企业、科研企业、创新企业等的政策倾斜十分明显。普华永道中国研发优惠服务主管合伙人邸占广表示,此次将推出的减税措施符合国际主要创新驱动国家,研发激励政策普遍对中小企业加大激励力度的趋势。随着后续相关具体政策出台,我国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鼓励和支持将不断加强,这将对“双创”和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小微企业获发展红利

  对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政策导向是继续为中小微企业减负,并且没有对电商企业加以区分,这意味着国家政策措施将涵盖大量中小微电商企业,大量中小微电商企业将再获发展红利。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向《经济参考报》表示,目前社会上对电商征税的讨论存在误区,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电商企业和电商平台本身已成为国家纳税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平台拉动海量税收的事实。对平台上的小企业征税加税的观点,不仅与国家一贯政策不符,也不利于放水养鱼、拓宽税基、拉动就业。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共同召开的“深化税收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披露信息显示,电商平台已成为国家纳税重要力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与享受各种资源的大企业不同,小企业每天思考的是生死存亡。因此对于小企业该考虑的不是如何征税,而是继续减税减负。“小企业是在互联网上寻求生存机会。”马云说,“从国家的未来发展考虑,让小企业活下去活得好,才是税收杠杆调节真正应该考虑的地方”。

  马云介绍,目前阿里巴巴经济体有超过1000万卖家,近5亿活跃买家,直接创造了3000多万就业机会。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合计纳税238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1个亿,同时,平台上企业纳税超过2000亿元。

  马云在会议上还表示,阿里巴巴非常欢迎这两年国税总局推行的营改增,其不仅给企业减负,还提供了一种税收的新思想,期盼未来新实体经济的税收征管,也会延续这样的理念,扩大税源、壮大税基。

  外界对电商的第二个误解是,认为电商领域存在巨额逃税现象。但张斌表示,国内C2C交易平台中包含了大量的小微企业和兼职经营的个人。根据阿里巴巴的数据,如果按照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每月2万元的标准换算为年营业额24万元计算,94%的网商交易额达不到起征点。剩余的6%中,有大部分在线下有实体店并进行了税务登记,以及已就线上交易缴纳了税款的大型网店,因此不存在巨额逃税现象。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国家采取减税减负政策,有利于大量的创业者、小微企业依托电商平台发展壮大,从而拓宽税基、拉动税收。以阿里巴巴为例,淘宝及天猫平台上的千万商家创造巨大经济增量,拉动新增内需,极大地拓宽了税基。2016年,因为平台产生消费增量而带动的上游生产制造与批发增量、物流增量等所产生的税收贡献初步估计超过了2000亿人民币。

  就业水平有望提升

  企业界人士还普遍认为,在拓宽税基拉动海量税收的同时,国家新的减税措施,还有助于电商平台和大量中小电商企业进一步创造就业。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巴巴平台创造了超过3000万的就业机会,根据波士顿咨询(BCG)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迈向2035,4亿数字经济就业未来》报告预测,到2035年,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新经济规模将达到近16万亿美元,就业容量将达到4.15亿,包括新零售板块以及服务、物流、云计算等在内的整个阿里新经济生态体系将创造超1亿的就业。

  阿里巴巴方面向《经济参考报》介绍,截至目前,旗下淘宝诞生了500多个原创服饰品牌,500多个运动品牌,上千个独立家居品牌,6000多个创客项目,200多个正在孵化的原创IP。目前,阿里平台上的众多电商企业正在响应包括“智能制造”、“供给侧改革”在内的国家战略,开始和线下实体企业积极融合,创新和生产出大量优质产品。阿里认为,在国家减税政策的促进下,这种趋势将会创造更多、更广、更具价值的就业机会,并倒逼就业人群技能提升。同时,这种新制造能带动产业升级、刺激行业竞争、降低工业品价格、创造更大的市场,从而间接创造就业机会。

  作为山东济南当地增幅最快的企业之一,韩都衣舍是一家典型的中小电商企业。韩都衣舍向《经济参考报》介绍,公司从创业之初6、7人发展到今天的1700多人。如果按照未来10年运营1000个品牌规划,人才需求直线上升将需要6000到8000人。除了直接带动就业,韩都衣舍在全国拥有200多家服装生产供应商,面料、辅料供应商达到上千家,韩都衣舍间接拉动了供应链就业及物流行业的就业共约5万多人。

  近期,韩都衣舍再度传来好消息,基于其在电商生态系统内的多种创新,公司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近3年内,可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即按 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这也再次证明了,国家及相关税收部门,对于电商所带动创新和拉动就业等持高度认可态度。

  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中小电商企业表示,在国家强调“就业”成为宏观经济政策的核心指标,力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众多电商企业正在把就业与创业、创新通过互联网更精准匹配起来,通过激发大众尤其年轻人的创造力来创新、创业,并推动新兴行业加速成长,带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随着国家对中小微企业减税政策的不断落地,包括电商企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也将获得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不但会进一步吸纳就业,还有望逐渐成长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侯云龙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