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收减免推粤企“下南洋” “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增65.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胡芙 2017-04-19 09:13: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下南洋”,曾经在明清时期便成为广东商人的热门选择。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广东企业到东南亚投资的热度不断攀升,特别是随着我国与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陆续签订税收协定,一股新的粤企“下南洋”热潮正在形成。

  据广东税务部门统计,目前广东共有“走出去”企业1457户,2014年以来新增“走出去”企业648户,其中45%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投资额较2014年增长约120%。来自海关的数据也显示,2016年,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6.5%,实际投资增长65.3%。

  广垦橡胶集团就是早期“下南洋”的一家企业。早在2005年,广垦橡胶就在东南亚建立起第一家加工厂。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非洲贝宁等地相继建立了天然橡胶、木薯酒精等热带作物生产经营项目。

  “东南亚的自然环境条件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再加上国家政策的优势,促使我们选择大胆‘走出去’。”广垦橡胶集团董事长陈茗告诉记者,由于中国与泰国早在1986年就签订了双边税收协定,在广州天河国税的辅导下,企业境外所得同时享受了中泰税收协定的税收饶让政策,企业从泰国返回利润享受泰国税收优惠减按3%缴纳企业所得税,减免了900余万元税款。2016年9月,广垦橡胶集团出资18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控股泰国泰华树胶(大众)有限公司,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

  据统计,2016年,广东省税务部门共为“走出去”企业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证明》百余份,涉及享受协定范围的企业收入近6.5亿元。为帮助“走出去”企业防范和控制经营及税收风险,广东省国税局、广东省地税局、广东省商务厅日前联合举办政策宣传活动,120户“走出去”粤企参加。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