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中国应进行税制转型 已具备取消行政性收费条件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艳玲 编辑:胡芙 2017-04-14 09:1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冯俏彬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摄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冯俏彬发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摄

  在全球性减税浪潮下,中国怎么办?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冯俏彬4月12日在浙江嘉善表示,中国应进行税制转型,从间接税为主转向以直接税为主。在财富的取得和消费环节增加税收。还要调整庞大的税外收费体系。

  当日,以“县域科学发展:新理念新实践新境界”为主题的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举行。

  冯俏彬说,特朗普上台后,提出让制造业重新回到美国,重新发展制造业,就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的重要手段就是税收。为增强美国竞争力,特朗普在竞选总统前,就提出税收改革的一些建议。

  美国税改主要是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两部分。企业所得税现在税率水平是35%。按照特朗普的计划要把这个税率降到15%。美国的个人所得税,现在是七档,从10%-39.6%,我国是5%-45%。美国税改建议主要是简化税收,适度调低税率水平,建议废除遗产税。

  现在看来,英国政府已有了行动,到2020年企业所得税要降到17%,成为G20国家中最低的一个。另外还有很多欧洲国家,也可能也会跟进减税。

  那么在全球化减税浪潮中,中国应该怎么办?冯俏彬认为,中国应该进行税制转型。转型的基本方向从间接税为主到以直接税为主。简单地说,在企业生产的前端税负水平要尽量少,也就是营改增所做的工作。从税收角度来说,不是减低总税负水平。

  那么税收要往哪里转移呢?冯俏彬说,税收要往后端转移,就是在财富的取得和消费环节增加税收。“这一点我们把它概括为‘税收向后走’,这个取向是没有错的。”

  “这个税制改革趋向,对未来地方政府的税收来源将产生直接影响。中国未来税收主要来源是向分配和消费两个环节转移,重点的税收在于房产税、所得税、消费税三种税收上。”冯俏彬表示。

  在当前税改中,重点不是税收的负担水平,而要调整庞大的税外收费体系。2017年政府改革中,重在减税和税外收费系统整并上。减税主要体现在营改增、增值税税率减并上。

  “中国发展到现在,从理论上已具备取消行政性收费的条件。但现实中,因部门利益阻碍,现在还不能完全做到行政性收费零收取,但这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她认为。

  目前,深圳市、广东省和浙江省质监系统已在推动行政性零收费。2014年,深圳福田区推行行政性零收费。2016年10月1日起,广东省实现了省定涉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标准。近日,浙江的质监系统内也在推进行政服务零收费。

  冯俏彬说,清费之举极大地优化了营商环境,大大提升了区域竞争力。在世界范围内的减税浪潮及中国减税基本趋势下,地方财政部门,若想在县域、区域经济发展中成为领头羊,就要在适当时候考虑推行行政性零收费,撤除增加制度性成本的壁垒,吸引人才、企业和资金流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艳玲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