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度将推行商品和服务税 系独立以来最大税制改革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7-04-14 09: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印度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商品和服务税(GST),结束目前联邦政府税和各邦税共存的混乱局面。这是自印度1947年独立以来最大的税制改革,该法案已经在3月底在印度议会下院获得通过。新税法实施后,印度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将有望成为一个真正的单一市场。

  统一税改培育市场

  对于这一税改法案,已经有人将其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或者欧盟废除边境控制相提并论。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副教授黄迎虹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印度计划在今年7月份统一的是商品与服务税,涉及的不仅仅是消费市场,还包括商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间接税制,其目的在于统一税率、简化税制、加强税政管理、建立国内统一的商品服务市场,是一项影响深远的税制改革。

  印度作为联邦制国家,其手续繁琐的跨邦贸易税制体系不仅会增加税收,而且使贸易过程效率低下。如今,该税改已经在联邦两院立法通过主要的法律,将于7月实施有望改变这一状况。

  黄迎虹认为,与印度历届政府所颁布的诸多改革相比,这次税改具有较强的政治基础。“这次改革是在凝聚全国共识的情况下展开的,目前两院和各党除了一些技术性问题外,并没有大的争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从规模上来说,印度消费市场仅次于中国,其快速崛起无可替代,这次统一税制是印度各界期待、呼吁已久的。事实上,一件商品从印度北方到南方要增加各种不同的、复杂的税制,统一消费税最重要的就是统一印度国内消费市场的税率,消除印度国内邦与邦之间的贸易壁垒。

  此外,印度方面分析认为,商品和服务税的推行有望将更多小企业纳入税网,从而对地下经济起到打击作用。汇丰预计新税法将拉动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8%,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新税法的实施或将带动印度经济扩张多达2%。“如果能够成功实施,无疑会对经济有刺激作用。市场估算统一税制对印经济的拉动效果大概在1%左右,虽然这一数字并不是很大,但是能够极大提升印度整个市场的活跃度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和商品流通时间,特别是减轻印度国民和企业肩上的多重税收负担。”刘小雪认为,这次税改统一、简化税制体系,对印度国内经济的发展、培养良好市场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分析认为,税改将有利于制造业产品以更低的价格推向市场,或将促使印度出口额提高10%~14%。

  税改仍需时间

  对于税改的执行,盘古智库印度研究中心研究员毛克疾认为,税改是软件,统一国内市场还需要看硬件,比如交通等基础设施,可以预见税改将是漫长的过程。

  黄迎虹认为,税改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比如税收的电子化在一些落后地区难以实现等,作为印度一项重大的变革,许多工作还没有正式展开,税制本身也还没有切实执行起来,因此,这次税改具体能带来什么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可以相信,方向性的变革在未来几年内不会有大的变动,一个统一的、简化的税收体制将逐渐在印度建立起来。

  刘小雪认为,在地方选举之后,无论是印度国内还是国际,对莫迪政府都更有信心了。莫迪的势头锐不可当,很可能连任下届总理,从现在印度政坛来看,没有比莫迪更具影响力和更具改革开放势头的政治人物,可以说,这使投资者们更放心。

  3月11日结束的印度五邦地方选举结果显示,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在最关键的北方邦取得历史性胜利,赢得邦议会403席中的312席,创造了自1980年以来单个政党在该邦议会中获得最大席位数的新纪录。这一胜选消息直接刺激印度股市大涨,卢比汇率创16个月来新高,投资者对莫迪下阶段改革的前景与印度经济高速增长充满信心。“虽然改革进度并不快,当然这也是受印度政治格局和经济政策的惯性所决定的,但即便如此,莫迪也是截至目前印度历史上最有力的改革推动者。”刘小雪说。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