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朗普税改立法面临严峻挑战 共和党撤回新医保方案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陈小方 编辑:胡芙 2017-03-29 09: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驻美国记者陈小方

  尽管一度被推迟,美国共和党还是在3月24日最后表决之前撤回了替代奥巴马医改法的新方案。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这不仅是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继“旅行禁令”一再被法院叫停之后的又一大挫折,也预示着其下一个欲推出的更复杂的税改立法将面临更为艰难的挑战。

  替代方案被迫撤回

  美国国会众议院原定于3月23日就奥巴马医改法替代方案进行投票,但由于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只得推迟一天进行。当天晚上,特朗普还发出不管成败也将付诸表决的“最后通牒”。尽管如此,共和党内部的反对派也未为其“最后通牒”所动。3月24日投票前夕,众议院议长瑞安与特朗普在白宫紧急磋商,随后即宣布撤回方案。

  从3月6日轰轰烈烈地推出替代方案到无奈撤回,共和党的新医保方案只持续了短短的18天。这一结局既出人预料,又在意料之中。在过去7年中,作为反对党的共和党一直坚持要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改法,但从来就未能达成一个一致的替代方案。

  据报道,由于民主党预期会全部反对,共和党内部只能有不超过22票的反对,新方案才能获得通过所需的216票。共和党虽然在众议院拥有237席,但强烈反对新方案的共和党保守派则持有近30票。

  在过去几天里,共和党领导层以及特朗普总统全力拉票,并对方案进行了一系列修改,但最终还是未能弥合各方分歧。保守派认为新方案走得不够远,保留了奥巴马医改法的一些关键条款;而温和派则认为走得太远了,将使许多人因此失去医保。在无法达成折中方案的两极分化状态下,新方案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满足一方就疏远另一方”的必然僵局。

  短期内不会再投票

  瑞安在取消投票后的记者会上承认,这是“令人失望的一天”。他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奥巴马医改法将继续是我们的法律。”他呼吁共和党应尽快适应变化,由一个反对党转变成执政党。他表示,作为执政党,“我们需要有216名议员相互认可我们应该怎样做事”。

  特朗普也否认自己要在执政“头61天”内就废除和替代奥巴马医改法。他还称赞瑞安的工作非常出色。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特朗普和瑞安都尽了全力。特朗普同时表示,短期内不会再就医保案进行投票。

  特朗普指责民主党没有给予支持,从而导致新方案的失败。他说愿意在今后就医保方案与民主党展开协商。

  在欢呼共和党失败的同时,民主党趁机发起攻击,指责特朗普总统的“水平不过如此”,乃至“不能胜任(总统)”。事实上,民主党早就等着这一天,因为在他们看来,共和党要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改法本就是一个“只输不赢”的事情。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强调,共和党的医保方案只是给富人减税的方案。

  税改前景引发关注

  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改法是特朗普政府的第一个重要立法行动。它的失败将如何影响特朗普政府的下一个立法行动——税改,随之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据报道,尽管瑞安和共和党都表示不会再“毁掉”推进税改的机会,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确信共和党不会重蹈医保案式的覆辙。共和党众议员科尔就表示,若医保方案失败,税改将更加艰难。

  两党政治中心经济政策顾问、前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成员斯蒂夫·贝尔表示,医保案协调的失败威胁着特朗普的整个经济计划。

  舆论认为,共和党目前总体上仍对今年在税改上所能完成的目标保持过度乐观的态度。财政部长姆努钦3月24日表示,全面改革税制仍是美国政府希望在2017年完成的目标。分析指出,特朗普政府忽视了在一个重要问题上达成一致的难度,即一个领域的减税所造成的收入减少是否要通过别的领域的增税弥补;如是这样,又该在哪儿增税?通常的情况是需要弥补的收入越多,引起的反对就越多。

  泽布认为,共和党目前倾向于在减税的同时作出一些其他改变的方案,这将在头10年里增加赤字1万亿至2万亿美元。当然,共和党也可能寄望于利用“动态评分”的办法(即假定减税会产生新的经济增长,而这些增长会带来税收,从而部分抵销减税所造成的收入下降)来使减税方案显得不那么昂贵。本报华盛顿3月26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陈小方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