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称美边境调节税方案存在违反世贸规则风险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桦 2017-03-15 10:2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高级经济学家查德·鲍恩13日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提出的边境调节税方案存在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风险,一旦实施可能会遭到贸易伙伴的报复,令美国每年面临约3850亿美元的损失。

  鲍恩当天发布专题研究报告说,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拉迪等人支持的边境调节税方案要求对进口产品征税而对出口产品免税,同时仅允许美国国内生产商抵扣工资成本,将对贸易流动产生歧视效应,违背了世贸组织的国民待遇原则。他表示,作为增值税体系的一部分,边境调节税应对所有产品平等适用,而不能成为一项对进口产品征税、对出口产品补贴的贸易政策。

  鲍恩认为,如果美国实行边境调节税,其贸易伙伴可能会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和征收反补贴税来进行贸易报复。他说,如果世贸组织裁定美国边境调节税因限制进口而违反了世贸规则,而美国又不愿对税改方案进行调整,世贸组织可以授权其贸易伙伴每年对美国出口进行总共约2200亿美元的贸易报复。此外,如果边境调节税实质上形成出口补贴,其贸易伙伴还可每年对美国出口征收约1650亿美元的反补贴税。

  鲍恩强调,美国在进行税制改革时必须考虑其国际影响,确保税改计划公平对待国内产品和相似的进口产品,遵循非歧视的原则,同时应提前与世贸组织和主要贸易伙伴就美国税改计划的潜在影响进行磋商。

  为全面推动税制改革,瑞安、布拉迪等共和党众议员提出引入边境调节税,以弥补大幅降低企业、个人所得税造成的财政收入缺口和促进美国出口。但不少共和党参议员担心这会推高进口价格和增加美国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反对将边境调节税纳入税改计划。特朗普政府内部对是否实行边境调节税也存在巨大分歧。

  国际金融业协会全球宏观研究首席经济学家乌尔里克·比耶告诉新华社记者,众议院提出的边境调节税方案将会损害美国零售商、精炼厂和其他进口商的利益,美国消费者也会因进口成本上升而受损,白宫不大可能为征收边境调节税而耗费政治资本。他预计边境调节税方案不会获得美国国会批准。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