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了“金税甜蜜贷” 蔗农生活更甜蜜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冯绍康 通讯员 谢宁 编辑:杨桦 2017-02-08 14: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我国食糖主产区广西,银行不敢放贷、糖厂现金流匮乏和蔗农拿不到蔗款是近年来困扰当地糖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一大难题。2015年初,广西国税局向自治区政府提出利用国税机关掌握的税收数据,破解这一难题的建议,得到多位党政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崇左市等地试点(详见本报2015年2月4日一版《广西国税局建议获自治区党政领导采纳》)。记者日前从广西国税局了解到,近两年来,广西国税局与金融机构联手推出的“金税甜蜜贷”,已惠及全区近2000万蔗农。

  蔗农:蔗款不拖欠 生活奔小康

  “自从2015年办理了‘金税甜蜜贷’,就不再担心蔗款被拖欠了。”近日,广西龙州县武德乡科甲村种蔗大户卢建桥告诉记者,2016年他种了30多亩甘蔗,按照平均亩产4吨多甘蔗、每吨甘蔗进厂收购价格440元计算,一年下来收入有5万多元。

  和卢建桥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大新县雷平镇新益村蔗农李进。回想起前些年的境遇,李进仍然唏嘘不已:“当时,糖价不断下跌,糖厂开始拖欠蔗款,甘蔗送入糖厂后,我们要等上七八个月才能拿到蔗款。”2015年,李进办理了“金税甜蜜贷”,种植的甘蔗一入厂便拿到蔗款42440元,扣除成本后,家庭人均收入提高到了5483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所谓“金税甜蜜贷”,就是利用国税机关的制糖企业监控系统,促成国税、企业和金融机构三家联网,实现糖厂产、供、销数据同步共享;糖厂、银行和蔗农三方签订合同,甘蔗入厂即录入信息并传输给银行,银行根据信息将甘蔗作为质押物并迅速放款,贷款所需支付的利息由糖厂承担,从而实现了“甘蔗进糖厂——蔗农获贷款——糖厂担利息——付蔗款还贷款”的良性循环。

  糖厂:资金有保障 发展后劲足

  “企业贷不到款,长期拖欠甘蔗款,群众种蔗积极性不高,是前些年广西蔗糖产业发展面临的棘手问题。”河池市都安县永鑫糖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世国告诉记者,由于不能及时拿到蔗款,蔗农种植积极性不断下降,产业上下游陷入恶性循环。

  “‘金税甜蜜贷’的出现,既解决了企业贷不到款的问题,也解决了蔗农种蔗资金周转难问题,同时降低了银行放贷的风险,有效突破了长期以来一直制约蔗糖产业发展的‘瓶颈’。”黄世国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永鑫糖业有限公司通过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降低放贷门槛,简化放贷程序,让更多的蔗农享受到了“金税甜蜜贷”带来的实惠。

  银行:风险低效益好 更爱贷更敢贷

  “金税甜蜜贷”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无疑也是一种优质的信贷产品。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12月底,崇左市发放“金税甜蜜贷”2.34亿元,贷款直接发放农户12745户,5万多户蔗农间接受益。截至目前,全市“金税甜蜜贷”贷款准期还款率为100%,呆账发生率为零。

  “‘金税甜蜜贷’放得出,收得回,风险可控,我行的信贷业务结构也因此得到进一步优化。”中国农业银行崇左市龙州支行行长高峰说:“据我们回访了解,在‘金税甜蜜贷’的支持下,蔗农在甘蔗种植技术方面的投入明显上升,由于广泛采用‘全覆膜’等新技术,平均亩产量提高近2吨,大幅提高了农业生产率。”

  另据记者了解,在“金税甜蜜贷”的带动下,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分行于2015年发出《“金穗甜蜜贷”农户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在全区推出“金穗甜蜜贷”信贷产品。2016年全年,全区已有3.18万农户获得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发放的“金税甜蜜贷”,合计贷款13.78亿元。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冯绍康 通讯员 谢宁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