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7家新三板公司迁址贫困地区 享受税收优惠加速上市进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小河 编辑:胡芙 2017-01-13 09:29: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戴小河

  自《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发布以来,新三板市场已有37家公司公告迁移注册地点,除一家只搬迁其子公司外,其余皆为母公司举家搬迁。在上述公司中,6家IPO意向已经明确。业内人士表示,挂牌企业迁址贫困地区有三方面原因,有明确IPO意向的公司,迁址为加速上市进程;或为享受贫困地区在税收、奖励等方面的政策优惠;迁址中部地区或为开拓新市场。

  迁往贫困县

  《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自《意见》发布以来,已有3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布注册地迁址公告。

  其中,布雷尔利将其全资子公司迁往贫困县,其余公司皆为母公司举家搬迁。18家挂牌企业跨省迁址,西藏成为热门的迁徙目的地,11家公司选择在此安营扎寨。河南、河北、湖南、安徽同样吸引了不少企业。这些中部省份地理位置相对优越,且贫困县集中,可能带来扶贫政策集群效应。这些可能也是企业选址考虑的因素。不过,在这些跨省迁徙的挂牌企业中,目前只有恒信玺利处于上市辅导阶段。此外,省内迁址的挂牌企业共有19家,均为迁往省内贫困地区,目前处在上市辅导阶段的有安达科技和山水环境。

  从行业分布来看,跨省迁址的公司多处于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相对轻资产便于运作的行业。

  在省内迁址的19家公司中,河北、河南、湖南、贵州、云南企业迁址频现,这些省份都属于贫困县较多的地区。而从行业来看,省内迁址的公司所属行业多为传统工业,且带有较强的地方特色,包括养殖业、中药饮片加工、油茶制造、毛纺织物制造等。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政策提出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制定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加强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培育,发挥其对贫困人口的组织和带动作用,强化其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因此,带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企业受到欢迎。

  在变更注册地的37家新三板公司中,从盈利情况、净资产总额、股本总额情况看,23家公司符合创业板IPO标准,约占六成。在这23家公司中,已有6家公司IPO意向明确。

  迁址需慎重

  根据《意见》要求,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该条款只提到对企业注册地的要求,未提及企业生产地是否需要搬迁。

  2016年9月,证监会扶贫办以培训的形式对IPO扶贫政策进行答疑。对于企业生产地与注册地是否可以分离的问题,证监会扶贫办指出生产地与注册地不可分离。“信息管理技术人员都要在,需要观念先进、管理技术优势人才的全面帮扶;而不需要仅有注册地的空壳公司,一定要起到脱贫的实效。证监会将出台实施细则,相关各方领会实质精神。”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根据上述答疑,若企业生产地和注册地不可分离,考虑到生产经营场地搬迁将花费大笔费用,运输费、员工安置费、新公司场地费以及时间成本等,企业迁址还需慎重考虑。

  该《意见》出台以后,各地具体实施政策各有不同。其中,西藏提出了若干条对企业扶持的奖励政策,在税收、奖励、融资等方面扶持力度较大。近年来,西藏对当地企业的优惠政策比较稳定,这也是众多公司选择迁址西藏的原因之一。贵州、河南、宁夏等地也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小河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