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国税推行处罚裁量信息化 助力执法规范化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编辑:杨桦 2016-12-23 11:26:3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今年9月1日,海南省国税局金税三期工程系统违法处置模块正式上线运行以来,该局通过信息系统实施税务行政处罚6016起,处罚金额290多万元,无一起争议案件发生。该局行政处罚模块的顺利运行标志着海南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信息化和规范化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早在2011年,海南省国税局就开发了违法违章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行政处罚流程信息化、裁量标准化。2015年10月,借助金税三期工程上线,海南省国税局将原自行开发的违法处置模块内置于新的信息系统。此次修改以2016年5月海南省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印发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为蓝本,统一了73种税收违法行为处罚基准。

  海南省国税局公职律师孟冬青介绍:“本次修改违法处置模块,我们继保留了原系统自动采集征管信息、自动配置处罚依据、自动匹配处罚流程等特点,并完全按国税地税统一基准设置,即根据违法次数、时限、涉及发票份数、开票金额等因素计算出每一违法行为的危害档次,并对应到相应细分的罚款幅度中或者罚款金额上,尽可能实现行政处罚裁量信息系统自动控制。”

  10月24日上午,王女士来到洋浦国税办税服务厅,补报该公司以前月份的增值税申报表。金税三期工程违法处置模块登记纳税人识别号后,系统便自动显示该纳税人未申报的税种及属期,并自动计算出违法行为处理结果。“国税地税一个窗口服务,一个系统操作,一把尺子执法,作为纳税人眼里明白、心里信服”,洋浦经济开发区龙华公司财务主管王青红如此评价。处罚信息系统的运行,提高了政策执行的透明度,消除了纳税人的疑虑,也提高了办税效率。

  “处罚信息系统上线运行以后,执法标准更加清晰,执法流程更加简洁,堪称我们税收执法的好帮手”,谈起处罚裁量信息化带来的好处,文昌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小符深有体会。文昌市国税局处罚户次五成左右的逾期未申报处罚,系统直接调取违法事实、计算罚款结果,纳税人即来即办。纳税人四处请托的情形明显减少,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