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京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涉案金额超17亿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徐宁 编辑:杨桦 2016-12-20 14:34:3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0月初,南京栖霞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举报,称某纺织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金额巨大。随后,警方对此事展开调查。

经查,该纺织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工商登记为贸易型,非生产型企业。从税务机关提供的发票统计情况看,该公司成立后至当年11月间一直未开展业务,2015年4月以后也无任何业务。但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这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内业务量巨大,期间共接受进项发票284份,价税合计3117万余元。

从票面看,所有进项发票的货物品名均为榨油用的棉籽,而所有销项发票的货物品名却是棉纱等棉纺织品,进、销项发票的货物名称是不相符的,也违背正常逻辑。调查还发现该公司实际上并无经营场所,也无生产加工场地,是典型的“皮包公司”。

通过对该公司的深入调查,一起涉及全市23家公司,涉案金额逾10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逐渐浮出水面。该纺织公司法人代表刘某从2011年,在全市成立了23家贸易企业,经营范围主要是围绕服装、纺织。刘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他人身份证件后,在工商、税务部门登记注册企业,从外地非法购买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再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取暴利。

由于刘某平时行踪不定,稍有风吹草动立即将开设的公司废弃,再重新开设公司。民警经过缜密的侦查之后,通过连续数周的蹲点守候,最终将刘某抓获。

据刘某交代,该公司所有的进、销项发票均为虚开,还有一个同伙徐某,虚开发票的业务都是徐某联系的。

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间,他伙同徐某以收取开票费(价税合计的5%-5.7%)的方式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同时以支付开票费(价税合计的1.8%-2.2%)的方式让他人为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增值税,通过吃开票费价差从中非法获利数百万元,赃款被二人均分。

刘某被抓获后,警方根据相关线索,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在某老旧民房内将躲藏在此的徐某抓获。随后,警方又根据二人的交代,经数月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陆续抓获24名犯罪嫌疑人。据警方介绍,这起特大虚开增值税案件的涉案金额达到17.68亿元。

近期,警方将此案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仅案卷就装订了60多本。警方又通过连续工作,全力追缴被骗取的税款,目前已经追回800余万元税款,并缴入国库。(文中均系化名)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徐宁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