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厉害了!实名办税后5秒钟就能识破套票嫌疑人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李文 章于阗 王昊奕 编辑:胡芙 2016-11-08 09: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推行实名制办税以来,那些企图提供虚假身份信息的纳税人瞬间就现出原形,有效遏制了发票违法行为的高发态势,保护了诚信守法者的合法利益,疑点数据和非正常户都下降了50%以上。”乌鲁木齐市高新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王峰在谈到实名制办税时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4月以来,新疆国税局在乌鲁木齐市国税局和乌鲁木齐高新区国税局试点推行实名制办税,分别在8个办税服务厅配备了证像认证系统。办税人员在办理设立、变更、注销、发票种类核定与调整、代开发票和开具完税证明等8项涉税事项前,需首先通过证像认证系统自动比对持证人与身份证上的人像面部特征,验证通过后方可办理业务。

  据统计,自推行实名制办税以来,上述两局累计采集、审核了近2万户纳税人的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员等相关人员的身份证信息,发现144户纳税人利用虚假身份证或盗用他人身份证办理涉税事项,收缴税控盘、购票本和营业执照副本48个,以及发票专用章、公章和发票记账联若干。

  “自从配备了证像认证系统,就像给前台工作人员配备了一双‘火眼金睛’,只需5秒钟就能让套票嫌疑人现出原形!”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干部武子雨回忆,“今年8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一名王姓女会计来办税服务厅办理变更登记业务,由于证像认证系统显示其身份证信息虚假,我们立即报了警。后来,王某因涉嫌使用伪造身份证和会计从业证,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新疆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王洪仁告诉记者:“为形成打击合力,我们与当地公安机关建立了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公安机关会在第一时间出动。税警互动机制启动以来,我们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上百户次,并当场抓获2名持假身份证人员。”

  推行实名制办税,不但能让假冒他人身份的办税人员现形,也维护了纳税人合法权益,促进了纳税遵从。

  “实名制办税有利于进一步厘清税务机关、纳税人和办税人员三方权利义务,充分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更为重要的是,实名制办税能引导纳税人树立诚信纳税意识,增进了税法遵从,为纳税人享受更为优质高效的涉税服务打下了信用基础。”新疆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东明表示。

  “过去看到不少身份证信息、从业资格证信息被他人冒用的新闻,心理感到挺害怕的,总担心这种事有一天会发生在自己头上。国税局推行实名制办税,这是对企业和财务人员权益的最好保护,也有助于我们办税人员提高诚信办税意识和责任意识,我百分之百地支持。”乌鲁木齐天心商贸有限公司会计李佐力说。

  新疆国税局将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区国税局系统逐步推开实名制办税,同时将实名制办税与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等相结合,并利用全区涉税信息共享平台与各相关单位实现信息共享,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大数据应用提供有力支持。

  “实践证明,实名制办税是对纳税人合法权益的有力保障,也是基层税务机关防范执法风险的有效手段。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诚信纳税体系建设,为全体纳税人提供更加公平、完善和健康的税收秩序。”王洪仁说。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李文 章于阗 王昊奕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