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妆品消费税减免新政已实施 部分价格不降反升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永华 编辑:刘郁蕾 2016-10-18 09:55:0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日起,普通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免征消费税,高档化妆品消费税税率由30%下调至15%。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化妆品消费税新政落地半个多月,国内专柜的化妆品价格并未下降,部分品牌化妆品价格不降反升。

  9月30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决定从10月1日起,取消普通美容、修饰类化妆品消费税;将“化妆品”税目名称更名为“高档化妆品”,征收范围包括高档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和高档护肤类化妆品、成套化妆品,税率为15%,进口环节消费税税率由30%下调至15%。当时有分析称,税费调整影响最大的是普通大众类别的美妆产品,因成本降低,使得价格也有了下降空间。目前新政实施已半个多月,但消费者预期的高档化妆品“降价潮”并未来临。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百货商场的多个高档化妆品专柜看到,售价数千元的化妆品,虽说符合高档化妆品的规格可减免15%的消费税,但和之前相比并没有降价。商场内多名化妆品导购员表示,不太了解化妆品降税的事。一名韩国进口化妆品品牌导购称,该品牌化妆品售价全国统一,近段时间没有变动。

  记者到多个卖场看到,仅少数品牌化妆品推出促销活动,但销售人员称,这只是普通促销优惠,和税费减免没有关系。

  此外,部分品牌化妆品价格不降反升,如某品牌化妆水以前含量有175ml,同样的价格现在含量只有130ml。

  消费税减免了,专柜化妆品价格为何还没降?记者咨询了知名化妆品品牌的相关人士,他们有的表示是否降价内部还在评估,有的则称化妆品市场定价很复杂,零售终端不会这么快有反馈。一名化妆品业内人士表示,有人说税费高是造成产品价格高的原因之一,但事实上化妆品的定价涉及品牌定位、市场策略等,价格也包含了研发、市场推广等多方面的费用,税费只是一小部分,并不会决定价格变化。另外,税率下降对企业是好事,但因为消费税是在生产环节征收,最终化妆品能否降价,决定权掌握在化妆品公司手中。进口化妆品的调价涉及面很广,除了国家政策,还要考虑原材料价格、汇率、产品定位和市场状况、销售情况和业绩要求,不同公司的上层反应是有差别的,短时间内基本不会出现化妆品价格普降的情况。

  (记者 李永华)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永华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