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苹果被指漏税 跨国公司“合理避税”有高招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实习生杨砺 编辑:胡芙 2016-09-05 09:4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苹果被指漏税 跨国公司“合理避税”有高招)

  近日苹果公司刚刚发出iphone7发布会邀请函,却同时收到了欧盟约合96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理由是欧盟认为,苹果通过和爱尔兰政府的联手合作,漏税达到1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8亿元)。如果此次苹果最终被认定需要补缴税金,这将成为欧盟历史上数额最大的避税案。

  库克在次日通过公开信否认了指控中指责的真实性。对于欧盟指控的具体细节,库克表示,重要的不是销售在哪发生的,而是“价值在哪创造的”,对苹果来说,价值是在美国创造的。但是这已不是苹果公司第一次因涉嫌偷税而面临“罚单”。早在去年年底,苹果公司就因涉嫌逃税欺诈遭受调查,最终同意向意大利政府支付3.18亿欧元。

  事实上“合理避税”是很多大型跨国公司的做法。他们在多个国家有业务,表面看上去完全遵守当地的税收条例,却通过复杂的“腾挪设计”合理避税。

  据公开的资料分析,“转移定价”是众多跨国企业“合理避税”的重要的手段之一。跨国公司通过在税率低或免税的地区设立“导管”或“踏脚石”公司,并将利润转移到子公司,便可以实现整个企业的税收最小化。

  除去通过第三方搭桥转移利润的“搭桥术”外,多种计费增加税前扣除额的“重复术”、将关联交易隐形以避开关注的“隐形术”、转化表面形式以少缴税款的“转化术”、将财产所得分割调整利润的“拆分术”、成员捆绑减少集团税负的“捆绑术”以及虚拟业务直接侵蚀税基的“虚拟术”都是跨国企业“合理避税”的玩法。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实习生杨砺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