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税收近6.5万亿元 新兴服务业等增长较快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胡芙 2016-07-21 09: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半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近6.5万亿元,其中新兴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增长较快

  经济新亮点 税收增长点

制图:张芳曼

  制图:张芳曼

  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情况。

  经济转型有新亮点,消费升级有新进展

  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64979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9.4%。扣除卷烟消费税政策调整翘尾增收等特殊因素后,增长5.1%左右。

  “从上半年税收增速情况看,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是基本吻合的,同时反映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亮点。”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说。

  从产业结构看,税收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展现出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持续见效。上半年,第三产业税收增长10.9%,税收占比为58.2%,较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39%和27.7%,成为拉动第三产业税收较快增长的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高端制造业税收出现较快增长,显示经济发展过程中创新驱动作用不断增强。其中,航天设备制造业税收增长11.1%,医药制造和汽车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12.2%和7.2%。

  从区域来看,转型升级较早的东部地区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东部地区税收收入增长12.2%,中部和西部地区税收收入分别增长4.9%和4.4%。“近年来,发展较好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多集中于东部地区,拉动东部地区税收增速持续快于中、西部,反映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效应逐步显现。”郑小英分析说。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上半年消费升级又有新进展,与消费相关的行业税收增速回升。上半年,批发和零售业税收增长5.9%,显示居民消费状况进一步向好。教育、卫生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三个行业税收分别增长25.1%、32.2%和21.1%,其中影视制作税收增长27.2%,表明居民生存物质型消费得到满足后,开始向追求教育培训质量、医疗卫生状况、视听娱乐等精神服务型消费转型升级。

  营改增再推20项新举措

  “当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战略攻坚战进入了‘分析好’的第三场战役,税务部门正密切关注试点企业和行业的税负变化,相关分析工作正在开展。”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展情况,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介绍,考虑到7月份按月申报和按季申报叠加的实际,税务部门将7月增值税纳税申报期延长至20日,并要求各地国税机关采取网上办税、预约办税、设立专窗和提前预审等有效措施合理分流疏导,分类做好填报辅导。

  与此同时,税务总局近期再推出20条新措施,聚焦分析,精准服务,确保打赢营改增“分析好”战役。

  针对7月份增值税发票需求量大幅增加的情况,税务总局要求各地税务机关提前制定预案,保障发票窗口和自助终端的票种、票量齐全充足,通过增设窗口、运用二维码技术采集和简化操作流程等方式提高发票发放和代开效率,缓解办税服务厅工作压力。

  对于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二手房买卖增值税业务,税务总局要求各级地税局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与房管部门的业务和技术融合,优化二手房交易办税办证流程,提高办理效率。

  85%以上省级税务部门实现网上办税

  “上半年,按国务院审改办要求的报送范围统计,税务总局和各省国税局办理的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发布会上,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介绍说。

  今年以来,税务总局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后续管理,优化审批服务。目前,85%以上的省税务部门网上办税服务厅均已实现了网上办税、涉税事项预申请。近日,税务总局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确保所有税务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法定时限做到“零超时”。

  此外,为保证改革措施得到全面落实,税务总局对税收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公布了120份全文废止失效和10份部分条款废止的税收规范性文件。

  来源: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