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姚轩鸽:财税才是“工匠精神”的最硬后台

来源:腾讯新闻 作者:姚轩鸽 编辑:胡芙 2016-07-14 09: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赴京出差,得空约见二十多年的老友李兄,他曾在高层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多年。李兄虽已离岗,但学习探索未息,依然关注现实问题,关心未来社会发展态势。

  因刚从日本考察回国,我自然乐见他讲一些赴日见闻与观感。其中讲的一个故事,一直在心头萦绕。说的是在日本游览期间,曾到一个小饭馆就餐,后见服务员对一位已经离开,而且肯定不会再回头的顾客依然弯腰鞠躬,很是不解,就上前询问,谁知服务员笑而回答:您不是看见了吗?

  由此,李兄浮想联翩,与眼下国内正在倡导的“工匠精神”嫁接,认为所谓的“工匠精神”,不过就是“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一个店”,即“四个一”而已。

  财税才是“工匠精神”最硬的后台

  匆匆几十年的有限人生经历告诉我,“工匠精神”的涵养与激活,与一个社会的财税治理质量和水平,具有紧密的正相关关系。

  就是说,一个社会的财税治理质量和水平越高,这个社会的“工匠精神”就越强盛,这个社会的私人产品质量与水平也就越高、越优、越丰富。相反,如果一个社会的财税治理质量和水平越低,这个社会的“工匠精神”就越淡弱、越萎靡,这个社会的私人产品质量与水平也就越低、越差、越匮乏。

  比如,保证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各种制度与机制,就属于典型的公共产品。一个社会的公共产品质量与水平越高意味着,这个社会市场经济的运行越可能完备和完善,生产力水平就越高,经济就越发达,分配就可能越符合公正公平等原则,贫富差距就不可能越来越大,“德富一致”(品德与富裕)就是大概率,人们的道德品质就可能提高,便有助于“工匠精神”的涵养与培育。

  同样,一个社会的政治制度、文化制度也属于典型的公共产品,如果这类公共产品质量与水平越高意味着,这个社会政治越清明,大面积的腐败现象就越少,“德福一致”(品德与幸福)就是大概率,付出与回报就越能做到基本的公正平等,人们的道德品质就可能提高,同样有助于“工匠精神”的涵养与培育。

  相反,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制度类公共产品供给不足,性价比不高,便会从总体上降低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包括“工匠精神”这种职业道德品质。逻辑上,这个社会就可能出现大面积的“工匠精神”失范与流失现象。

  道理如前,基本制度、机制类公共产品的缺失意味着,财富创获者的德富不一致,即遵从“工匠精神”不可能发财致富,从而满足从业者的基本生存需求;德福不一致,即遵从“工匠精神”不可能致贵得福,自我实现,从而满足比较高级的发展需求——幸福。

  由此可见,财税治理体制及其治理优劣,是“工匠精神”职业品质的基础和前提,是“工匠精神”的坚实基石与后台。因此,要总体提升一个社会的“工匠精神”,就必须从优化财税治理体制,提升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水平这个关键环节入手。

  果如此,或能事半功倍。“工匠精神”,将成为一种我们社会基本的职业操守。关键在于,折腾意味着资源的浪费。凡理性之人,多会认同并践行“工匠精神”。

来源:腾讯新闻

作者:姚轩鸽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